新北高職校犬險被退養 陪伴犬幫培訓「大有來頭」
新北高職校犬險被退養 陪伴犬幫培訓「大有來頭」(圖/民視新聞)

北部中心/陳崇翰 新北報導

新北萬里有一所高職的校狗妮妮,因為頻頻暴走咬傷師生。校方發問卷,似乎想藉此決定狗狗去留,引起輿論。今天(週二)新北動保處前往協助,獸醫師幫妮妮健檢,還帶了3隻陪伴犬來協助,想藉由狗群體力量,幫妮妮導入正軌。校方也再度強調不會送走妮妮。

更多新聞: 校狗失控擾上課秩序? 學校發問卷決定去留引爭議


新北高職校犬險被退養 陪伴犬幫培訓「大有來頭」
新北萬里高職校犬妮妮,接受獸醫師檢查(圖/民視新聞)

水汪汪大眼睛,邁開短腿跑來跑去,這隻名叫妮妮的臘腸犬,是新北萬里這所高職認養的校犬,因為傳出行為屢屢失控,讓不少人抓狂,登上媒體版面後的隔天,新北市動保處出手相救。新北市動保處長 楊淑方:「有時候同學或師生,一個突來的聲音或動作,會造成牠比較敏感,所以牠會有一些預防的反應,有可能會有一些追人或是咬人的動作,這些都算是狗的正常行為。」新北市動保處經濟動物組長 謝侑達指出:「哇!這牙齒已經很嚴重了!」雙手仔細觸診,獸醫師一邊聽診一邊安撫校犬妮妮的情緒,還幫牠施打疫苗。經過檢查發現12歲高齡校犬妮妮,有白內障視力模糊,嗅覺聽覺氣管也都退化,還有牙結石、牙齦發炎。獸醫表示如果貓狗有身體病痛,更容易受到驚嚇。新北市動保處長 楊淑方強調:「我們可能就是要教導師生,在跟牠互動的時候,可能是音量、聲音、動作要放輕緩!」學生在教室好奇圍繞,帥氣的培伴犬,

新北高職校犬險被退養 陪伴犬幫培訓「大有來頭」
3隻陪伴犬大有來頭,退役的新北市警犬曾擔任搜救、緝毒工作,現在訓練校犬"社會化"(圖/民視新聞)

這3隻陪伴犬大有來頭有黑色這隻是,海巡退役犬;雄壯威武的狼犬是退役的新北市警犬,曾擔任搜救、緝毒工作;還有這隻花犬是新北市刑大血跡偵蒐犬。畢竟狗也是群居動物,而牠們的任務,就是專門訓練妮妮"社會化",別老是脫序失控。陪伴者協會理事長 蔡文揮分享:「我們在訓練所推廣的1510,所以當他受到驚嚇的時候,他開始產生反咬的時候,我們不可以做鼓勵的動作,我們反而要給他安撫!」校犬妮妮陪伴者 林老師表示:「可能學校我們輔導室宣導也不夠,讓大家都覺得 這隻狗是大家的,所以可能他們的認知不夠清楚,導致了這樣子的抱怨。」校方再次強調不會不養,經歷這一次風波,師生都瞭解到如何與老狗共處,無形中也上了一堂更深刻的生命教育課。





更多新聞: 網友公認「狗界明星」6大品種 狗奴們第1選擇壽命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