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卸任日 遞花蓮震災善款給謝長廷
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卸任日 遞花蓮震災善款給謝長廷。(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

駐日代表謝長廷15日訪問日本熊本縣廳(縣府),拜會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及議長山口裕等人。這一天也是蒲島郁夫任職熊本縣知事16年中的最後一天,他對花蓮震災表示慰問並提供捐款。謝長廷在臉書上發文表示,8年前他就任駐日代表時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到訪熊本縣,並慰問當地發生的地震災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非首次!南韓捐1600萬助花蓮賑災 外交部:台南6.4強震也捐過

謝長廷表示,當天他到熊本縣廳拜會了蒲島郁夫知事、議長山口裕、議員藤川隆夫等人,對方對於花蓮震災表示慰問並提供捐款,他也向他們表達了最真摯的感謝,因為這一天也是蒲島郁夫擔任知事的最後一天,所以意義深刻。

謝長廷還指出,下午參加了台灣半導體公司漢民科技在熊本縣大津町的新事務所開幕儀式。明天將正式就任的熊本縣知事木村敬、大津町町長金田英樹以及相關的商業代表也都參加了這場儀式。

77歲的蒲島郁夫擔任熊本縣知事4個任期,共16年,是熊本縣政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知事,他將職位交給木村敬。木村敬是蒲島郁夫在東京大學任教時的學生,出生於東京,之後擔任過熊本縣副知事。

15日傍晚5時(台灣時間4時),蒲島郁夫在熊本縣廳職員等將近1000人面前接受了歡送,熊本縣的吉祥物「熊本熊」還特別出來送行,感謝蒲島郁夫並給予了愛的抱抱。

蒲島郁夫致詞時稱讚「熊本熊」是能力最強的熊本縣廳職員,他感到非常自豪能夠任用「熊本熊」。

有「熊本熊之父」之稱的蒲島郁夫於2010年推出了與「熊本熊」相關的商品,營業額累計高達1兆4596億日圓(約新台幣3122億元)。「熊本熊」持續向海內外做宣傳,提高了熊本縣的知名度。

熊本縣民電視台報導,蒲島郁夫是熊本縣山鹿市的本地人,於2008年首次當選熊本縣知事。他曾擔任過農協(農會)職員,在美國攻讀政治學後,返國擔任東京大學法學部(法律系)教授,之後當上了熊本縣知事。

報導指出,2016年4月,熊本受到了震度7級的強震,蒲島郁夫主張「具有創造性的復興」,除了讓縣民生活早日重建外,還積極拓寬了重災區益城町的縣道,推動重建工作。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蒲島郁夫忙於防疫工作。熊本縣面臨地震、豪雨和疫情的「三重苦」狀態,他表示「在逆境中,人才會有夢想」,積極推動政策。

蒲島郁夫任內積極招商,台積電(TSMC)在熊本廠於今年2月24日開幕,這是日本最先進的製程晶圓廠。對於台積電在熊本設廠,蒲島郁夫曾說:「對熊本而言,這是百年一遇的大好機會。」

日本九州金融集團公司預估,台積電為熊本縣帶來的經濟效益在10年(2022-2031年)之間將高達6兆8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兆4700億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各界力挺!賑災基金會:花蓮地震善款已募得7.25億元 捐款資訊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