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持續展店 明年500家目標不變
(圖/大樹藥局)

藥局龍頭大樹董事長鄭明龍表示,目前店數約343家,今年預計挑戰420家,希望能在雙北多開店鋪,但台灣藥局密度驚人「將是肉搏戰」,明年500家目標不變。

更多新聞: 連21年國內筆電銷售冠軍 華碩推失竊、回購服務

去年傳出大樹(6469)將撤出家樂福,鄭明龍出席媒體交流會說,評估效益後,去年底租約到期,藥師即撤出不再合作,現在僅為販售保健品的專櫃;目前量販店以大潤發為主,愛買1家。

他說,今年大樹將繼續展店,會有一半是小型社區店,希望未來能多在雙北開店;若店舖能增加20%,營業面積也有望增加,並帶動營收向上,獲利也有望維持成長;但人員薪資、租金增加以及商品售價,都將影響獲利率。

被問到是否採取併購,鄭明龍表示,大樹9成以上店舖是自己找房東,僅有4%為併購,約10幾家店;近期也併購苗栗「芳鄰藥局」3家,通常併購都是被動,目的是希望能進入某個城市或商圈。

針對量販店布局調整,鄭明龍說,去年在家樂福有11家店,大潤發原本就有約10家、愛買1家;會退出家樂福是因評估藥師不好找,人力不足,希望降低賣場營業型態,去年底租約到期不再續約,不過在家樂福仍販售保健品。

他指出,大樹在大潤發的面積大於家樂福,也因大潤發對醫藥健康的關注而持續進駐;不過,在大潤發展店腳步也不快,原因是需評估店鋪周邊的大樹藥局多寡。

此外,大樹去年底與日本最大嬰兒用品通路「阿卡將」簽合約,拿下台灣區獨家經營權,跨足嬰童用品;今年底將推出店中店,店鋪會陳列0至3歲嬰童內著和腦部啟發類玩具等。

中國大陸市場方面,鄭明龍表示,2023年大樹與日本SUGI Holdings株式會社合資成立新公司,再與中國大陸前5大藥局「漱玉平民」攜手簽署戰略合作,進軍中國大陸藥局市場,共同開創藥店多元業態經營模式;他表示,初步以10家為目標,今年有望開出5家。

至於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他認為,不會影響消費者去診所或藥局習慣。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亞洲鋼市仍處調整期 中鋼5月盤價開平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