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渦」系統偷偷醞釀!鄭明典1圖曝「生成關鍵」:很容易激發強烈對流
前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曬出1張16日清晨4點的衛星雲圖紀錄,在網路引發熱烈討論。(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近日北台灣海面接連迎來鋒面,湧現水氣進一步引發短暫雨閃現,北部與東部需要嚴防降雨,中央氣象署更提醒水氣將一路起伏,直到週五天氣狀態才會趨於穩定,前氣象局長鄭明典則在臉書發文曬出1圖,曝光衛星雲圖上出現「西南渦」對流系統,並解釋背後生成原因,引發民眾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一週「夏⮂冬」光速來回扛不住!鄭明典「曬2圖」警告:注意1變化


「西南渦」系統偷偷醞釀!鄭明典1圖曝「生成關鍵」:很容易激發強烈對流
前氣象局長鄭明典公開16日衛星雲圖,點出有「西南渦」對流系統出現。(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前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6日)一早在臉書曬出衛星雲圖出現「西南渦」對流系統,鄭明典以紅色箭頭強調畫面重點,並說明隨著季節轉換,青藏高原的熱源角色逐漸顯現,低層輻合作用將南方暖濕空氣帶入高原背風測,「此時如果北方仍有冷高南下,冷暖空氣在高原東側相遇,很容易激發強烈中尺度對流系統。這個現象很早以前便被發現,有時會為『西南渦』!」。

「西南渦」系統偷偷醞釀!鄭明典1圖曝「生成關鍵」:很容易激發強烈對流
鄭明典說明「西南渦」對流系統生成原因。(圖/翻攝自臉書@鄭明典)

鄭明典的分享在臉書一公開,立刻吸引超過1800名網友到場了解台灣當日天氣變化,更有民眾在留言區點出自己觀察:「一種感覺,好像早上5、6點的時候,滯留鋒的對流系統常常很旺盛。」,對此鄭明典也親自回應:「這種系統不需要日間增溫作用維持,日間對流反而會分散或在它處發展~」。



更多新聞: 強冷氣團「注水突破開春最高」也無力?曾文水庫「真實進帳」曝光…水利署開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