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中小學「擴辦」延後到校有譜? 教育局長親上火線回應了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劉耀仁(左)質詢教育局長湯志民(右)。(圖/翻攝自臺北市議會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自2016年起,開始試辦國中小延後上學的方案,包含至善國中、芳和實中、湖田國小與民族國小皆納入,陸續也有多間學校自主進行,但8年過去,教育局對停辦或擴辦態度模糊。對此,民進黨北市議員劉耀仁今(16)日質詢時要求給出後續具體安排;而教育局長湯志民回應,立場上他贊成,未來會多鼓勵校方來施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訂單回穩!無薪假較上期大減1,351人 創34個月以來新低

台北市議會今日下午持續進行教育部門質詢,湯志民公開表態,他支持國中小延後到校的政策;而劉耀仁對相關議題也表達肯定態度。

劉耀仁提到,台灣國中生平均一天睡眠時間為7.3小時,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所發表的專家共識,建議13至17歲學生,至少要睡8至10小時,台灣國中生比美國學生少睡了50分鐘。倘若睡足上課就不會打瞌睡,也不會產生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劉耀仁表示,台北市4所國中小自2016年起開始試辦延後上學,但因不確定政策可行性,先從小規模試辦,他非常贊成,但今年已是2024年,試辦8年也是這4間學校,未來到底是要停辦或擴辦,教育局為何是這種態度,有來自家長會或老師的壓力嗎?

湯志民說明,目前像是介壽、東山、敦化、中正、懷生國中,都有辦延後至8點到校,另福星國小也有辦,這些都是規模比較大的學校。

劉耀仁認為,延後上學是非常好的政策,既然他們都有共識,教育局就應主導,而非由各校自行做決定,倘若試辦的好,就要積極推廣,並學習高雄一些學校,蒐集試辦學生家長的滿意程度,或教師滿意度進行調查,不能口口聲聲說要採取尊重、開放,應積極透過民主程序,藉由親師投票決定結果。

對此,湯志民允諾可以,至於被問及明年此時能推廣辦理至幾間學校?湯則說,程序上是學校要討論,但立場上他認同議員,因為對孩子而言,延後到校讓吃早餐等緩衝時間可能會較為充裕,「這部分我們可以做一些考慮,多鼓勵一些學校來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震後紅單建物說明會爆爭執!受災戶指縣府態度強硬 當場甩門離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