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善款太少所以沒錢重建? 議員轟:花蓮縣府無法讓捐款民眾安心
花蓮縣議員表示,本次花蓮大地震,獲得的捐款遠少於206大地震。(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4月3日台灣花蓮7.2超強震,嚴重損毀花東地區大量建築物。花蓮縣議員楊華美指出,張貼紅單的危險建築已超過1000件,而縣府近日也陸續向紅單建物的受災戶召開說明會。但近期社群平台「Threads」有網友發文控訴,縣府召開說明會時態度強硬,秘書長饒忠不僅當場否決災民希望重建的訴求,更刺激災民道,都是因為有人在網路帶風向、質疑206大地震善款使用不當,所以這次收到的善款很少,無法受理重建需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孫藝真甜用中文打招呼! 親曝今晚就吃小籠包、最想去「這些地方」

發表該文的網友也提到,饒忠在現場還嗆:「我很清楚你們這些人在想什麼,想要原地重建你們自己出錢,縣政府募到的款不可能拿給你們私人利用」;還提到因為有人在網路帶風向,質疑過往募款的使用,所以這次才收不到募款。文中表示,現場災民十分憤怒,甚至有人當場甩門就走、也有人憤怒哭泣。隨後,民進黨立委黃捷也出面留言關心,表示希望能幫忙此事。

楊華美受訪時坦言,花蓮這次收到的民眾賑災善款,大概僅有近3億台幣;與上次206大地震相比,幾乎只有10分之1。而且,上次大地震倒塌的危樓棟數,還沒有現在這麼多。楊華美表示,的確是因為當時善款的使用,被爆出許多問題、新聞媒體也都有報導,所以民眾現在對捐款非常有疑慮。

快新聞/善款太少所以沒錢重建? 議員轟:花蓮縣府無法讓捐款民眾安心
花蓮縣議員楊華美。(圖/翻攝自楊華美臉書)

楊華美直言:「民眾的疑慮,已清楚反映在捐款數額上;我當然還是希望,台灣民眾能更大力捐款支援災民,畢竟這次花蓮災情擴展至更大層面,但我確實很擔心網路上的負面評價,已嚴重影響對花蓮的捐款」。楊華美接著痛批,花蓮縣府根本未清楚交代經費的流向、規劃,無法讓民眾放心。

她問道,解決這次地震造成的災情,究竟需要多少經費?針對受災戶無家可住的問題,眼下就有房屋補強、重建,或是給予中繼屋、組合屋等選項,但花蓮縣府到底有沒有想法?楊華美接著表示,中央此次其實也已撥款3億,希望協助花蓮災民。但她也說:「有沒有規劃這筆錢要怎麼用,必須讓民眾知道、要講清楚,他們才能放心」。

楊華美甚至指出,花蓮已經出現租房市場哄抬現象,並聽聞有些套房的月租金已飆漲至1萬8000元;她痛批道,這根本是對災民多次扒皮,造成他們苦不堪言。她呼籲縣府拿出魄力,並應尋求中央協助,合力讓災民度過難關。否則租屋市場供給面少、需求量大,造成無家可歸者人心惶惶。「就議員監督的角度,希望花蓮縣政府要跟議會做一個專案說明」,楊華美說。

快新聞/善款太少所以沒錢重建? 議員轟:花蓮縣府無法讓捐款民眾安心
花蓮縣議員楊華美。(圖/翻攝自楊華美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區「魔法衣櫥」無預警歇業! 上百人受害「儲值4萬沒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