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電曝好消息!昨晚差點大跳電 今宣布已修好大潭、和平電廠機組
大潭電廠8號機跳脫險釀限電危機。(圖/台電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據媒體綜合報導,昨(15)傍晚大潭電廠新8號機組驚傳跳機;加上花蓮和平電廠機組,地震後跳機尚未修復完畢,導致全台電力一度拉警報,備轉容量率跌掉僅剩2.8%,讓台電差點啟動全台分區限電計畫。對此,台電今(16)表示,昨傍晚跳機的大潭8號機、與明潭電廠機組經搶修,都已陸續回歸;此外,403地震當天跳脫的和平電廠1號機,也於今日中午回歸併聯,整體供電能力較昨日提高。

更多新聞: 最前線/徐巧芯嘆後悔婚姻!早知大姑將出事?陳柏惟:她還在想自己政治路!

台電也表示,今日白天時段太陽光電較充裕,也有餘裕讓抽蓄機組抽水存電,以因應夜尖峰的用電需求。台電提到,損壞的機組已陸續修復回歸,因此夜尖峰供電情形恢復穩定,以今日為例,夜尖峰備轉容量率約6.21%。台電表示,將隨時掌握電力供需變化,透過靈活運用抽蓄水力、時間電價、輔助服務及需量反應等彈性措施,維持穩定供電。至於震後影響機組狀況,也將持續進行檢查及維護,維持機組穩定運轉。

台電指出,昨晚由於大潭8號機故障跳脫,且震後仍有台中7號機、和平1號機等機組停機檢修,加上近日天氣炎熱用電量偏高,導致昨傍晚夜尖峰時段供電較為吃緊。

快新聞/台電曝好消息!昨晚差點大跳電 今宣布已修好大潭、和平電廠機組
台電積極搶修受損發電機組。(圖/經濟部提供)

台電說明,昨晚跳機的大潭8號機,跳機原因為飼水泵問題,經搶修昨晚已陸續升載發電;明潭電廠則因345kV開關廠匯流排故障,造成明潭4、5及6號機電力無法輸出而跳脫,經搶修後5號及6號機已修復,並於凌晨用電負載低、以及白天太陽光電充裕時,陸續抽水存電。至於403地震當天故障受損的和平電廠1號機,因後續餘震不斷影響修復工作;但在積極搶修下,也已經在今日中午回歸並併聯發電。

台電坦言,受403地震影響,除當日造成和平、台中、國光、海湖等機組故障外;也有部分機組嚴重損傷,特別是管路扭曲變形、或管排弱化等狀況。為此,台電加強現場巡視及全面盤查廠房設備,並利用負載較低時間,全面進行設備檢修及維護,以確保機組穩定運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熱心老闆送香菜汁! 蕭美琴喝嗨打翻「褲子變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