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首份國家防衛戰略 未來10年將投入1.06兆增購武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澳洲今天(4月17日)公布首份國家防衛戰略,以因應中國對太平洋地區風險的增加,將在未來10年投入503億澳元,約合台幣1.06兆,用來增購飛彈、無人機和艦艇等武器,且未來國防戰略會聚焦在亞太地區。

更多新聞: 超稀有!女神沐雨柔泰國旅遊見「鐵支車牌」 揭驚人天價可買房

冷戰之後,澳洲的軍隊幾乎一直都是在世界各地執行任務的平衡部隊,但最近南海局勢升溫,使得澳洲改採拒止戰略,不讓區域危機影響到區域安全。

澳洲首份國家防衛戰略 未來10年將投入1.06兆增購武器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我們環境的特性是美中之間,根深蒂固的戰略競爭和緊張局勢。」

澳洲是個海上貿易島國,因此海上航行安全對澳洲來說格外重要,無論是南海、東海或印度洋地區,對澳洲來說都很重要,因此未來10年添購核潛艦、飛彈和無人機,除了與英美合作外,東南亞和東北亞夥伴,也將列為重要盟友,尤其台海危機的風險與衝突與日俱增。

澳洲首份國家防衛戰略 未來10年將投入1.06兆增購武器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自艾班尼斯上任後,國防經費總額在未來4年內,到2027~2028年增加到57億澳元,未來10年超過500億澳元。」

澳洲同時警告,中國為了實現戰略目標,採取脅迫手段,因此澳洲不再有10年的戰略緩衝期,必須現在就積極採取行動,捍衛海上航行安全,確保自身利益。不過中國外交部則是反對澳洲的新國防戰略,呼籲放棄冷戰思維,維護區域穩定。

更多新聞: 印尼「魯仰火山」大爆發! 800多人緊急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