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隆市府聘用楊寶楨惹議! 議員怒轟:請問公帑是這樣浪費的嗎?
民眾黨前發言人楊寶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昨(16)日,基隆市政府突然宣布,已通過招標程序,將讓民眾黨前發言人楊寶楨擔任「2024基隆政策推廣大使」,引發外界熱烈討論。綜合媒體報導指出,此舉可能挾帶「藍白合」的政治意涵,但基隆市議員施偉政等質疑者也砲轟,編制的經費來源未解釋清楚;他直批「請問我們公帑是這樣浪費的嗎?」,並質疑基隆市長謝國樑,是否已經將標案當成為所欲為、可隨意私自聘僱的工具。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寶」有新頭銜了!擔任基隆推廣大使 民眾黨4字這樣回

基隆市府今(17)發聲明解釋,由楊寶楨擔任「2024基隆政策推廣大使」一案,均依法制程序進行;並表示,楊寶楨曾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以及其他媒體相關職務,對政策推廣與協調具高度幫助。加上楊經營社群媒體頗有成效、對年輕人族群溝通力強,且在社群媒體上聲量高,因此,有助於增強基隆相關政策的曝光度。市府也提到,基隆現階段的重點宣傳政策包含青年、兒少、婦幼及家庭面向,楊寶楨正是符合人選的推廣大使。

基隆市府接著表示,有關協助市府之工作內容,包含但不限於每月需出席至少4場實體活動、廣告拍攝與市政建設之數位行銷推廣。基隆市府指出,關於契約訂定的價金,必須是推廣大使有檢附一定數量的工作成果;之後,還得經市府與各關業務單位審認,才能核銷相對應的契約報酬。因此,與楊的合作並非網上所述的月薪制。

基隆市府強調,本案招標過程一切合法合規,並提到此案依中央機關未達公告金額採購招標辦法第2條第1項第2款,以及政府採購法第18條第4項,不經公告程序,邀請楊寶楨投標議價。

快新聞/基隆市府聘用楊寶禎惹議! 議員怒轟:請問公帑是這樣浪費的嗎?
民眾黨前發言人楊寶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但施偉政認為,基隆市府仍有很多地方未交代清楚。首先,「基隆市大使」這樣的職務,竟然是以標案形式來聘僱,那麼投標的人是以自然人投標、還是公司投標?此外,施偉政也表示,為了聘僱一個楊寶楨,竟然需要用限制性招標的標案,讓他他痛批道,「問我們公帑是這樣浪費的嗎?」。

施偉政解釋,這樣的標案極不符合慣例。因為此種形式的標案,過去未曾在基隆市政府的年度預算編列中出現過。施偉政質疑,政府的臨時性標案這麼多,難道每筆標案都能這樣呈現嗎?還是基隆市長早已將標案,當成自己私人聘僱、為所欲為的方式?「種種行為都啟人疑竇」,他說。

施偉政還加碼痛批道,像水陸兩棲車、或者觀光巴士等,反而才是真正有編制在基隆市政府的預算;但現在進程為何,市府卻隻字未提,反而對一個臨時增設的標案,也就是聘僱楊寶楨擔任大使,火速舉辦火速執行。這讓施偉政感到相當困惑,為何基隆市府會明顯展露效率的兩樣情。他呼籲,市政府應說明清楚,盡早給市民一個交代。

快新聞/基隆市府聘用楊寶禎惹議! 議員怒轟:請問公帑是這樣浪費的嗎?
基隆市議員施偉政。(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大哭辭黨職! 楊寶楨將任基隆政策推廣大使 民眾黨:恭喜.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