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登《時代》百大人物 李問:對台灣民主肯定
準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名列《時代雜誌》2024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由猶他州前州長洪博培(Jon Huntsman)推薦賴清德,並以台灣候任總統作為稱呼(Taiwan’s next President),引發國內外高度關注。民進黨國際部主任李問今(18)日表示,這不僅是對賴清德個人肯定,「也是對台灣民主的肯定」;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也指出,入圍領袖的共通點,都是「願意在艱困的環境中堅守價值、克服難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獲選時代雜誌「百大人物」! 涉外人士:繼承蔡英文路線開創新局

李問表示,《時代雜誌》特別請洪博培撰文介紹賴清德,讓人眼睛一亮,因為他是知名「亞洲通」,本身具備共和黨背景,在歐巴馬時期的民主黨政府任內擔任駐中大使,「以溫和的政治立場著稱,在美國政界享有高知名度與聲譽」。李問指出,洪博培專文推薦賴清德,象徵「美國政界對賴清德具備高接受度、更是表達正面評價」。

快新聞/賴清德登《時代》百大人物 李問:對台灣民主肯定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趙怡翔。(圖/翻攝自趙怡翔臉書)

李問認為,國際社會已經注意到,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轉型難得可貴,賴清德是肩負「世界的重量」,台海情勢將左右世界民主政治的發展。「這不僅是對副總統個人的肯定,也是對台灣民主的肯定」提醒台灣社會要持續以自信、穩健步伐前進,和民主世界的夥伴併肩齊行。

快新聞/賴清德登《時代》百大人物 李問:對台灣民主肯定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李問。(圖/翻攝自李問臉書)

趙怡翔分析,此次入圍百大影響力人物的國際政治領袖,包括波蘭總理、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等,多數都有一共通點,「即為願意在艱困的環境中堅守價值、克服難關」。

談及推薦賴清德的文章,趙怡翔指出,該篇內容點出賴副總統為礦工之子,向來重視解決問題與信賴關係,未來也必須在中國的壓力下,背負維護政府永存的責任。趙亦強調,這次《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的入選條件相當清楚,就是堅持其價值、克服各項挑戰,「賴清德的入選已經能看出,未來他將延續總統蔡英文的國際聲量,讓世界各地,看到台灣的價值及克服難關的決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登《時代》百大人物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代表世界對他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