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野動物園2隻大貓熊租借期將滿,預計在2026初歸還中國。對此,日本議員上畠寬弘表示,他主張動物園「去中國化」,上畠已經在議會提出要和台灣進行動物交流,而目前正在進行討論。
他說「無需從台灣取得大貓熊,畢竟貓熊是中國共產黨入侵西藏的證明,如果為了想看大貓熊就向中國低頭那就要去獨裁的中國,那還不如去安全、乾淨和民主自由的台灣」。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彭慶恩在今(24)日例行記者會中開嗆,「日本政客的妄言,是癡人說夢話!」;他稱「2009年中國贈台灣大貓熊是中國贈送給台灣同胞的,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成果」,貓熊深受台灣同胞喜歡;特別是青少年的喜愛,給他們帶去歡樂時光和美好回憶。
彭慶恩表示,「大貓熊作為國寶」值得兩岸同胞共同珍惜,「台獨分裂勢力竟敢把大貓熊當作媚日輸誠的貢品,必將遭受兩岸同胞的怒火」。
東京上野動物園目前僅的剩兩隻大貓熊「曉曉」與「蕾蕾」租期將在2026年2月20日截止。(圖/翻攝自X@上野動物園[公式])不過,網友則笑說「太會打臉中國了,笑死!」、「松山機場有捷運直達動物園,計劃通」、「又是一個中國人被自己懲罰的案例,笑瘋」、「怎麼那麼聰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市宣傳片「Hi8」捧盧秀燕其他都是AI 網:預算全台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