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於2024年1月通過歷史性法案,全面禁止以食用為目的飼養、宰殺及販售狗肉,違反者最高可判處3年有期徒刑。隨著明年2月禁令即將生效,南韓狗肉產業正加速萎縮。根據南韓農業部統計,2024年原本有高達40萬至45萬隻肉狗,如今養殖場內僅剩約2萬隻。
然而,這數十萬隻狗的去向卻無人知曉。為了協助業者轉型,南韓政府提供每隻狗最高60萬韓元(約新台幣1.4萬元)的補貼,但官方坦言並未追蹤犬隻的後續流向。法新社(AFP)報導指出,截至今年2月,僅有623隻肉狗被領養、不到500隻送往收容所。動保團體「CARE」代表 Kim Young-hwan 與前養殖業者 Ju Yeong-bong 皆無奈表示,其餘消失的狗恐怕「早已被吃下肚」。
動保團體指出,南韓民眾偏好適合公寓飼養的小型犬,而肉狗多為黃狗(Nureongi)等大型犬,極難被家庭收養。此外,由於狗在南韓法律中從未被歸類為「家畜」,導致過去數十年來缺乏人道宰殺規範,常出現電擊、吊死等殘忍手段。動保團體呼籲,政府在推動禁令的同時,應正視動物福利與後續安置,避免讓政策美意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