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曙光?印最高法院下令調查東北邦屠殺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印度最高法院已命令聯邦政府,對安全部隊在東北部的曼尼普爾邦的長期法外處決傳聞展開調查。

更多新聞: 離奇!殺妻後再輕生?丈夫陳屍八掌溪

根據外媒BBC報導,今(14)日最高法院要求聯邦調查員必須檢視在1979年至2012年間在此發生的多起平民死亡案件。人權團體表示軍隊在過去四十年間在曼尼普爾邦殺害了超過1,500人。官方否認這樣的指控,並將這類的死亡案件歸責於當地推動獨立的叛軍。


位於東北部山地的曼尼普爾省,在過去四十年間一直不時傳出獨立抗爭。在此的武裝團體數量曾一度多達30個,而其中6個主要的團體皆為非法組織。事實上曼尼普爾邦在19世紀被英國殖民,20世紀為了防止緬甸入侵而併入印度以前,一直是獨立的王國。而為了壓制獨立運動與叛軍,印度自1958年施行了只在東北7個邦適用,充滿爭議的《武裝部隊特權法》,這項法案保護了可能誤殺平民,或在不可避免的情況下殺害平民的的維安人員。但人權團體野指控,此法允許了安全部隊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自由射殺或逮捕任何人,涉事士兵也不會被追究法律責任。在上個月,一位前警備隊員曾透露他在曼尼普爾殺害了超過100人。


但在2016年7月時,最高法院指出了該法案不能做為報復性殺戮與過度執法的藉口,並且也要求人權團體與受害者的家屬們蒐集不利於維安人員證據。對於今年這起重要的裁決,人權團體也表示,這次的調查命令總算可以讓受害者家屬感到一些寬慰了。(網路新聞中心/編譯)

更多新聞: 追思鹿窟事件受害者 朱立倫:守護台灣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