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還是罪犯?WannaCry消滅功臣遭美國警方逮捕

今年5月橫掃全球的勒索病毒WannaCry,讓許多企業與個人電腦用戶叫苦連天,23歲的英國青年赫勤茲(Marcus Hutchins)利用專業,找到了阻止病毒散布的方式,讓原本默默無聞的他在當時聲名大噪,不過這一次他再成為媒體焦點,卻是因為被指控利用惡意軟體盜取他人的銀行資料。

更多新聞: 美國確診破10萬人 川普簽署2兆美元紓困案

赫勤茲於周三(2日)時在機場遭到FBI逮捕,當時他在拉斯維加斯參加一場科技研討會,而赫勤茲預計會因網路犯罪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法庭受審,而讓他惹上麻煩的是一種叫作Kronos的惡意軟體,它能被用來從受害者的電腦內盜取銀行登入資料。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表示他們已得知相關消息,其他與赫勤茲同為網路安全研究者的人們也對此一事件感到震驚。

美國司法部在聲明中表示,赫勤茲被指控參與創造並且散布Kronos這種木馬程式,罪刑可追朔到他在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間的行為。在赫勤茲到美國以前,司法部在7月12日時就已對赫茲提出告訴。起訴書中也宣稱他曾在網路論壇上販賣Kronos,其中包括了最近才被強制關閉的AlphaBay暗網市場。赫勤茲的母親表示她的兒子絕不可能參與這樣的犯罪活動,也說赫茲耗費了無數的時間就是為了阻止這樣的網路攻擊。在起訴書中還包括了另一位被告,但其姓名尚未被公開。

2014年在Kronos被媒體報導後,赫勤茲曾在推特上詢問是否人手上有病毒樣本,但身為網路安全研究員的他,工作內容本來就與研究惡意軟體有關,有些與他同樣在這一行的專業人員都對他的逮捕感到不可置信,也有人說美國司法部一定是弄錯了。只是昔日的英雄,現在卻因為可能過去參與同類的犯罪,而官司纏身,賀勤資恐怕也沒想到會有這一天。(網路新聞中心/編譯)

更多新聞: 美墨貿易解套 美加協商可望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