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金鐘冠名多 關於冠名 你了解多少?

第52屆金鐘獎入圍名單於8月23日揭曉,其中不少節目都有企業「冠名贊助」的情形,像是民視的優質戲劇《阿不拉的三個女人》、節目《舞力全開》都名列當中。冠名,或許現在看來習以為常,但你知道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滲透我們的生活嗎?

冠名的歷史

2012年10月,台灣迎向電視史的「冠名贊助」新頁。國家傳播委員會(NCC),為了讓觀眾看到更多優良的節目,督促業者提昇廣電產業製作內容,公布了「電視節目贊助暫行規範」。在國外行之有年的「冠名贊助」,終於在台灣合法可行。

2014年4月,NCC開放廣播電視節目,也能接受冠名贊助。放寬節目冠名標準,將原本僅能使用品牌冠名節目,放寬為可以使用產品名稱、商標圖像及相關附屬圖案。

2016年10月,NCC為保障本土自製節目,大幅調整廣告置入行銷與冠名贊助辦法,規定「主要時段(晚間八到十時)僅國內自製節目可接受冠名贊助」,意思就是,若於黃金時段播放外來節目,不得接受冠名贊助。

企業冠名贊助事紀(摘取自動腦新聞整理報導)

2013/02 第一個冠名贊助節目:民視第一發發發 gametower 明星舞新春
2013/04 第一個冠名贊助常態節目:Kanebo SS 小燕有約
2013/07 第一個食品類冠名贊助:純喫茶 超級歌喉讚
2013/08 第一個藥品類冠名贊助:佰億園 薛平貴與王寶釧
2013/09 第一個中國品牌冠名贊助:Nubia 華人星光大道 3
2013/12 第一個交通業冠名贊助:Scoot K-Pop 獵星行動 3

冠名的限制

雖然說,從2012年底起,NCC開放節目可以接受冠名,但實際執行上,仍有一些相關規定要遵循:

新聞/時勢評論及兒童節目不得接受冠名贊助。
生產處方藥或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公告指定藥物廠商可冠名贊助, 但不可用藥名。
菸品、跨國境婚姻媒合、非法交易之商品及服務、政治團體禁止 贊助;酒類則限制播放時段為21:00~06:00。

為什麼要冠名?

「冠名」是宣傳的一種,有助於品牌的注意度與討論度。贊助企業亦藉此模式提升品牌曝光度與宣傳效果,不僅大大增加產業利用性,也為企業與節目業者帶來雙贏的局面。而根據網路媒體調查,冠名效益不只是在電視媒介,透過網路平台重複播放,仍有一定效益產生。

什麼樣的冠名最多?

冠名贊助的產業類別以美妝、食品、藥品、觀光與服飾業為主。在2013年,冠名還傾向於試水溫的情況,但從2014年起,各產業競相投入,美妝業以後起之姿,快速搶佔冠名贊助投放量的龍頭。

冠名常見的方式

冠名想得到的成果,不外乎就是知名度與收入,所以企業也會選擇一些對他們最有利的方式來進行,例如:

長時間冠名贊助單一節目,讓觀眾印象深刻
高收視節目能吸引高注意度,也是冠名贊助廠商的心頭好
冠名數量多,在不同頻道、不同節目投放同一品牌,讓觀眾想忘也忘不掉,像是2014年,白河台灣電影文化城就冠名贊助了11個不同的節目
設法讓品牌與節目名稱相符或有關聯,讓觀眾產生認同
配合節目露出的時間點,冠名贊助相關產品,例如年菜廠商冠名新春節目

冠名的考量

影集/連續劇受到重播,或是在不同頻道播放的影響,同齣劇冠名不同的贊助品牌時有所見,也增加該類型冠名贊助的數量;另外綜藝娛樂節目類型,也是贊助廠商喜愛的冠名之地,因為不僅節目數量較多,收視率相比之下也較高。

根據網路媒體調查,被觀眾記住冠名贊助第一名的節目,是單一節目贊助時間最長 的「SS小燕之夜」;另外高收視率能帶來高注意度,例如黃金時段的八點檔戲劇。而許多企業也因應節目類型,想辦法結合自家產品,希望達到雙贏的宣傳效果,加強閱聽人對於企業與電視節目鮮明、有力的形象。如:22K夢想高飛 vs. 三商美邦人壽、幸福兌換券 vs. 樂天、妹妹 vs. 賽吉兒。

「冠名贊助」並不是要主打單一產品,而是要專打企業品牌,能在觀眾心中留下印象。贊助商同時也期望透過冠名贊助,搭配電視節目本身的格調與形象,來延伸到更多樣的消費族群,進行潛在客戶開發,甚至能豐富品牌內涵,同時提升該品牌的價值。

民視節目冠名歷史

從2013年的新春節目,《民視第一發發發 gametower 明星舞新春》以來,這些年民視擁有冠名贊助的節目不斷。《舞力全開》從2014年以來,就一直由化妝品集團「愛妮雅」冠名贊助,還有《優生矽晶劇場阿信》,而當年開播的八點檔《嫁妝》,因為長時間播出,更是被不同企業冠名過,有「娘家滴雞精」、「衣芙日系女裝」等等。

而專門轉播大聯盟棒球賽的《MLB看民視》,也都被相關的贊助廠商冠名過。

民視的冠名節目入圍2017金鐘獎

今年,民視的冠名節目入圍多個獎項,這不僅是對民視節目的肯定,也讓冠名贊助廠商更加願意投入資源,共創電視圈的美好未來。

民視節目入圍獎項如下:
節目獎
戲劇節目獎:《阿不拉的三個女人》
迷你劇集獎:《外鄉女-黑美人》、《媽媽不見了》
綜藝節目獎:《舞力全開》
個人獎
戲劇節目男配角獎:游安順/《阿不拉的三個女人》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柯叔元/《外鄉女-黑美人》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蔡振南/《媽媽不見了》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楊貴媚/《媽媽不見了》
綜藝節目主持人獎:阿翔、胡瓜【胡自雄】、董至成、謝忻/《綜藝大集合》
技術類獎項
燈光獎:謝漢諹/《外鄉女-黑美人》
美術設計獎:姚君、翁定洋/《外鄉女-黑美人》

民視的優質舞蹈節目《舞力全開》,長年以來都是由愛妮雅化妝品集團冠名贊助。總裁陳威中提到,他自己本身就很喜歡舞蹈,可以提升一個人的內涵,他也坦承台灣的電視台,不太有人願意經營這類型的節目,所以非常佩服民視。陳威中說,不管是年輕人還是社會人士,有很多人因為《舞力全開》,而開始跳國標舞,可見這節目對台灣的跳舞風氣有很大的影響跟領導作用。

對於這次入圍金鐘獎,陳威中跟副總裁蕭碧月都表示感到與有榮焉,有這麼強大的製作團隊,高品質呈現每一個畫面,一定能順利敲響金鐘。

另外,《阿不拉的三個女人》從今年5月開始,為蔥媽媽爆漿水餃冠名贊助,品牌長林海玲也對於冠名合作,提出一些看法。

林海玲提到,當初會想和民視合作,是因為民視製作的節目都非常的優質,而且橫跨無線台跟有線台,收視幅員廣。林海玲也透露,他本身非常喜歡這齣戲的劇本,希望支持台灣好的戲劇製播公司,而劇中傳達製片人堅持製片的夢想,跟他們的企業品牌有一樣的精神,所以決定投資。

在一個月的冠名之後,獲得的一些迴響,更是讓他驚艷。

動腦雜誌社針對冠名,做過相關研究與觀察,社長王彩雲大力稱讚民視很有創新能力,更直言大剌剌做廣告的時代已經過去,透過新的廣告營收模式,讓品牌與電視台達到雙贏。

對於觀眾來說,冠名與否,或許不是他們收看節目的考量之一,但對於企業與節目本身,冠名不只能為企業帶來知名度,也能為節目提供更多資源,在這堪稱是「雙贏」的狀態下,未來的冠名贊助,前途可說是無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