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修礦業法補環評 環團:首要撤銷亞泥展延
亞泥案持續延燒,行政院長林全下令,限期經濟部一個星期內,必須檢討亞泥案對外說明,並加速修礦業法,在下個會期送入立院,新的礦業法將會限制開採數量,以及環評制度的建立,過去沒做過環評的礦廠,全都要補辦環評,包含亞泥在內。但環團表示,亞泥的展延是違法的,應該立刻撤銷。
更多新聞: 立院審查政院版《礦業法 》環團諷「邊挖邊環評」
齊柏林的過世,引爆外界關注亞泥案,因為花蓮新城山礦場被挖空的景象,引發外界震驚,60多個環保團體發起連署,要求撤銷亞泥採礦權展延,至今超過11萬人連署。民間反彈聲浪大,行政院聽到了。

行政院長林全邀集環保署等部會,召開跨部會會議,林全在會中指示,未來會在行政院提出「礦業法修正草案」,一旦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後,以前沒進行環評的開發案,要補辦環評程序,其中包括亞泥案。

政院大刀闊斧要進行改革,未來在新的礦業法中,採礦權的取得,將納入開採數量的規定,若超過開採數量,則需要再次申請、環評。在新的礦業法,送立法院審議通過前,現有42件採礦申請案全部擱置。不過針對亞泥案,現階段僅要求補辦環評程序,環團和立委都齊聲撻伐。

綠營立委林淑芬也在臉書上,以「親愛的,我如何把亞泥展延一切都合法了」為題,控訴政府從民國46年至今,一路包庇亞泥,讓它們不用重新進行礦業用地核定、不用環評等等,就能無痛升級20年。質疑這樣的展限難道不違法嗎?並要求撤銷亞泥違法展延許可。亞泥案因為齊柏林事件,引起關注,行政院已經下令經濟部,檢視亞泥展延案的程序,一週內完成處理,外界等著看後續的結果。(民視新聞陳尹柔、宋弘麟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礦業修正草案拍板 亞泥等大礦場須補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