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修正草案拍板 亞泥等大礦場須補環評

爭議多時的《礦業法》,行政院終於拍板通過修正草案,包括落實總量管制,未曾環評面積大於2公頃、年產量在5萬公噸以上,包括亞泥、潤泰、台塑等大礦場,需要補辦環評;另外在申請礦業權展延時,要落實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以及開放資訊參與等六大重點。對此亞泥表示,從未反對環評,一切會依法辦理。

更多新聞: 不滿礦業法修法卡關!環團、原民赴立院抗議

五顏六色的煙霧彈,震耳欲聾的礦場爆破音,超過20個民間團體,今年625發起的「看見搶救太魯閣」大遊行,時隔半年,終於得到蔡政府正面回應,行政院拍板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依循原住民基本法精神,保障原族民族的權益,開採量要總量管制也新增,環境保護監督機制同時落實,資訊公開及保護公民的參與,足以兼顧環境保護以及產業需求,礦產供應以內需為主軸,促進經濟和環境永續發展,符合社會最大期待和共識。」

《礦業法》修正草案,未來將會採取總案管制開採量,面積大於2公頃,年產量5萬公噸以上,未曾環評,包括亞泥、潤泰、台塑等大礦,3年內都要通過環評;小於5萬公噸60礦區,5年內要補辦環評,最重可廢止原核定的礦業用地。

另外申請擴業權展延時,要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或參與,最後是開放資訊參與;回饋機制及刪除霸王條款等六大重點,但外界關注,水泥不敷使用時,要如何處理?

經濟部礦務局局長徐景文提到,「緊急進口大量物資,有可能就是大理石礦,第二會調度調整其他我們已經分配礦業開採量的礦區,提高生產量或是比如說,我們再去怎麼申請,新的礦業用地。」

行政院礦業法修正草案,將盡速交給立法院審議。而亞泥則回應,從來沒有反對環評,一切會依法辦理,不管礦業法怎麼修,亞泥期待與原住民,共存共榮的態度不會改變,希望爭議盡速落幕。

(民視新聞/于凡、呂炯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徐旭東!環團、居民闖亞泥股東會爆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