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審查政院版《礦業法 》環團諷「邊挖邊環評」

立法院經委會今天(25日)審查政院版《礦業法》修正草案,不過公民團體搶先一步,提前召開記者會,痛批修法草案方向是假改革、真護航。尤其認為讓業者「邊挖邊環評」,根本不合理,對此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對於過去已有礦權的業者來說,直接停工,可能影響整體生產鏈,因此必須取得平衡。

更多新聞: 齊柏林導演過世近1年 礦業法修法牛步

手比看板,不滿政院版《礦業法》修法方向「倒退嚕」,趕在立法院經委會,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之前15分鐘,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和地球公民基金會,一同召開記者會,痛批修法根本是假改革、真護航!

徐永明指出,「整個是不是在替亞泥量身打造,也就是我們亞泥旁邊這些原住民朋友,各位20年後,等它申請另外一次展限的時候,你才能參與,我覺得這真的賞了我們原住民朋友一個大耳光。」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這是一個破窗效應,如果今天礦業的准駁權,縱使環評沒過,要不要繼續開礦是經濟部決定的話,那以後環評都沒甚麼好評的啊。」

公民團體火力全開,他們不滿政院版修正案規定,未曾環評的既有礦業用地,應補辦環評,也就是說亞泥、台塑、宜大等六大礦場,年產量超過5萬公噸,要在2021年前補辦,等於邊挖邊環評,根本不合理。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認為整體停工會影響生產鏈,因此必須取得平衡,但惹爭議的還不只這一條。逐條審議的協商過程,立委和官員交鋒不斷,政院版《礦業法》修正草案,想要爭取盡速過關,恐怕還有得吵。

(民視新聞/許敬柔、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燒狼煙拒絕亞泥!居民批《原基法》第21條陷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