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台語之美  台北228紀念館書畫展
為了讓年輕一代了解台語文化之美,台北228紀念館舉辦「台語文書畫展」。現場不只台語文學家憂心台語嚴重消逝,228紀念館創館館長葉博文也呼籲政府,不該獨尊北京話,主張只要是這個土地上用的語言包括客家話和原住民話,都該列為國語。
更多新聞: 消弭人與人的猜疑 書畫展推終生只送不賣

民眾:「一府二鹿三艋舺。」
  
看著一幅幅的諺語詩詞,民眾欣賞得入神,還一邊朗誦出來。台北228紀念館舉辦「台語文書畫展」,字裡行間用的都是台語所寫。一句鞋破底原在,更是巧妙形容台灣人面對失敗,仍不屈服的精神,雖然台語字詞優美,不過面臨的危機越來越大。

台語文學家鄭清鴻:「語言教育長期以來,都告訴我們台語是不高尚的,最近大家才有辦法重新來發覺台語有它的本土意義,希望把這個觀念跟過去國語政策不同的觀念,來跟大家來宣傳改正,所以希望政府更關心這個問題。」
 
這幅《鋤稗圖》,畫出日正當中的烈日,照著正在辛苦彎腰除草的農夫,更描繪出台灣早期農業社會的狀況,台灣早期就是一個多元種族的移民國家,除了閩南人之外,還有客家與原住民族,近百年來都在這塊土地一起奮鬥。長久以來,政府把北京話當成國語的作法,似乎有待商榷。

228紀念館創館館長葉博文:「這個國家的語言就是國語,台灣話是這個國家的語言,客家話是這個國家的語言,原住民語包括華語(都是國語),所以我們的政府應該要思考,所有的國語是這個土地的語言,都是這個國家的國語。」
 
專家認為,政府應該重視台語嚴重消逝的問題,設法保存,否則台灣的主體性也會消失。7月9日當天,書畫家陳永模也會到現場跟民眾分享對保存台語文化的看法。(民視新聞李志華、吳東懋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將滿71年! 228和平促進會出新書籲政府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