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體導致消費糾紛  消保處要訂規範
現在全台使用即時通訊軟體人數超過1800萬,不過也導致消費糾紛越來越多,像是駭客入侵、換機,導致帳號、貼圖,甚至儲值金額不見,行政院消保處現在訂出相關規範,保障使用者的權利。

超級卡哇依的貼圖,不只會動,還會說話,只要按一下發送,就能和朋友聊天,貼圖款式越出越多,消費者一個一個買,卻也導致越來越多糾紛。

消保處召開記者會,公布即時通訊軟體服務定型化契約相關規範草案,要是帳號遭到冒用,業者應該立刻通知,並且停用帳號,消費者更換密碼之後,就能繼續使用,不過如果要換機使用,或者是刪除帳號時,業者也要有警示機制,提醒消費者,至於遇到駭客入侵,帳號所有的貼圖、儲值被刪除,業者也必須通通復原。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如果真的發生一些駭客入侵的時候,我們業者當然要負相關責任,詳細的把公司相關的內容,譬如公司的名稱聯絡的電話,客服的一些處理方式,必須要在網頁中清楚載明。」

不過要下載這些通訊軟體,通常都會需要大大小小的個人資料,從名字到照片通通都得上傳,增加消費者個資外洩的風險,再加上全台使用通訊軟體的人數,超過1800萬人,消保處也有規範。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通訊軟體其實必要的蒐集是什麼,一定是我個人最基本的資料,而不是我剛提到的,我手機裡面聯絡人的資訊,這個我想不是必要的,我手機裡面個人隱私的照片,個人自拍的照片,我想這個也絕對是不需要的。」

目前國內總共有line、skype、beetalk和juiker等等13家業者,達成共識,不過像是微信和what's app這些國外通訊軟體,則是因為在台灣沒有辦公室,消保處說會有境外處理流程,也會要求業者盡量配合。若業者違反規範,改善期限內未改善,將可以依照消保法,罰3~50萬罰鍰,就是希望讓消費者能夠安心使用這些通訊軟體。

(民視新聞/顏聆羽、賴冠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