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材防蚊包 無毒防蚊免於被叮咬
每到夏天蚊蠅孳生,尤其雨後,蚊子特別多,讓很多民眾飽受蚊蟲叮咬之苦!中醫師提供民眾一些防蚊的「小撇步」,可以利用香氣比較濃烈的中藥材,製成天然香氣防蚊包,讓惱人的蚊蟲不想接近,還能發揮化濕、排濁功效,讓居家環境更舒適。
更多新聞: 日本今年降雨少蚊蟲量減 防蚊用品滯銷

午後的公園,爸爸帶著女兒來盪鞦韆,才剛玩幾分鐘,蚊子已經找上門,伺機叮咬小女童。
 
小女童:「蚊子一直叮我的腳跟手,蚊子壞壞。」

不想讓女兒的雙腿變成紅豆冰,爸爸的因應之道,就是隨身攜帶防蚊液。

家長:「噴了多少有一點效果。」

但很多民眾擔心防蚊液含有化學物質,噴了不安心,現在中醫師,有調配出一種中藥材的天然防蚊包。
  
把薄荷、丁香、石昌浦、艾葉與白芷這5種香氣比較濃烈的藥材,裝入布包,用針線縫上,掛在電風扇或冷氣出風口,讓香氣飄散,蚊蟲就會避開。

中醫師陳相如:「主要就是一些濃烈香氣的中藥材,蚊蟲聞到這些藥材的話,它其實是一種排斥性的環境,會覺得香氣充斥,但其實這些香氣,對我們人體來講是有益的,包含夏天一些暑濕悶熱等等,那些體質比較不適的人,他聞到這些香氣之後,會有調節夏日的一些,悶熱感的效果。」

中醫師表示,更年期熟齡婦女體溫高,長期熬夜的人、虛火上升,以及飲食多冰、代謝不良「痰濕體質」的人,蚊子最歡找上門,建議民眾,最好多運動,促進新陳代謝、生活作息要規律,少吃冰冷、辛辣食物,配合清淡飲食、改善體質,就比較不會被蚊蟲叮咬。(民視新聞中部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特色馬來西亞當歸烤鴨 綿密軟嫩飄中藥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