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花椒等中藥擬納管 農民憂限縮產業發展

衛福部正研擬,將民眾日常生活常入菜保健吃的百合、銀耳、八角、花椒、紫蘇等數百種食材分類納管,如當歸、肉桂、決明子和膨大海等中藥材,未來須有執照才能賣。規劃引發農民反彈,甚至連農委會官員都有疑慮,擔心會限縮產業發展。對此衛福部澄清,一切都還在協商,會採納各界意見。

更多新聞: 貓耳朵炒魚香肉絲 口感彈牙、滿滿花椒香

紫紅色的丹參,具有活血化瘀、養血安神功效,是常見的保健藥材,近日衛福部研擬「得供食品原料使用中藥材分類及品項」草案,就將它列在第5類。其中第3、4、5類未來都必須要有中藥藥商執照才能賣。

一顆顆黑色圓潤的的果乾,這是油甘果,又稱餘甘子,和五味子、丹參、番瀉、苦橙同樣被劃為第五類中藥材,不只要有執照才能賣,還需限制一日食用量。

農民憂心忡忡,傳出衛福部中醫藥司,還打算將許多坊間常見的保健食材,如當歸、百合、銀耳、八角、花椒、紫蘇等都納入中藥管理,偏偏農委會近年大力推廣種植這些「高經濟作物」,就怕農民往後只能「販售生鮮用、不能曬乾」,被批評政策形同左手打右手,限縮產業發展。

面對農改場也有意見,衛福利解釋,像是蓮子、紅棗等1、2類,屬於藥食兩用的食材,並無改變管理方式;各大通路買得到的四物、十全等藥膳包,保證未來一樣可以買的到。草案一切還在研議中,會廣納各界意見,絕不會一意孤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批政府核發執照慢!中藥商5千人抗議衛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