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解除戒嚴30週年  台中舉辦禁歌音樂節
今年7月15,台灣解除戒嚴就要屆滿30週年,民進黨將在台中舉辦音樂節,邀請新生代樂團演唱禁歌,但在那個禁忌的年代不只有禁歌、禁書,還有黨禁、報禁,帶您來回顧戒嚴的日子。
更多新聞: 禁歌音樂會今登場 重現戒嚴當年十大經典禁歌

《苦酒滿杯》:「人說酒能消人愁。」

謝雷演唱、耳熟能詳的老歌《苦酒滿杯》,很難想像,這可是戒嚴時期的禁忌歌曲。

藝人謝雷:「有人去告說謝雷還在唱這首,(警總)就找我就說,你為什麼一定要唱這首歌,你會不會覺得這些歌詞,是一個很不健康的歌詞,我說這種歌,我不覺得它有什麼不健康。」

《苦酒滿杯》:「我還是再斟上苦酒滿杯。」

警總禁歌理由千奇百怪,像是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被認為影射「共軍」,被禁唱,膾炙人口的舊情綿綿,也因為「舊情」被聯想為中國,不准唱,甚至歐陽菲菲的「熱情沙漠」,被禁的理由只是歌詞太曖昧,根據統計,戒嚴時期被禁唱的歌曲有898首,不只禁歌,還有禁書,被查禁除了焚毀,要是言論當權者不愛聽,甚至可能吃牢飯。

文化新聞系助理教授周慶祥:「譬如說柏楊,柏楊以前登了一篇大力水手,卜派的文章,被認為影射蔣介石流落到一個荒島,靠吃菠菜過日子,後來也是被判刑12年非常嚴重。」
 
就連人民出國,都採取許可制,要事先向警備總部申請,更別說報禁、黨禁,也因此出現黨外雜誌,不斷試圖突破資訊和言論的封鎖,這些荒謬限制,直到1987年7月15日凌晨,解嚴令生效,才慢慢走入歷史。

時任新聞局長邵玉銘(1987.7.14):「解嚴人民將可依法組黨結社,以及集會遊行,這個解除主要是民國38年,宣告的戒嚴令。」
  
30個年頭過去,禁歌可以高聲唱、出版也不再限制重重,組黨挑戰當權者都不是禁忌,如今看來平凡的自由,其實背後還有說不完的故事。(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專題/中國為何禁這首歌?林生祥《拜請保生大帝》背後的台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