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歌音樂會今登場 重現戒嚴當年十大經典禁歌

台灣告別威權戒嚴已經32年了,現在的年輕人恐怕很難想像,在那個戒嚴的年代連唱歌都會被限制,什麼歌曲能唱、什麼歌曲不能唱通通由警備司令部說了算,而今天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就特別舉行一場禁歌音樂會,挑選出十大當年被禁止的歌曲,邀民眾一同聆聽。

更多新聞: 反送中示威再升級!郭文貴爆:香港將戒嚴

經典台語歌曲《燒肉粽》,傳達底層人民生活的甘苦,當年很快在台灣民間流傳開來,幾乎人人琅琅上口,但當時可是禁歌之一。

還有《媽媽我也真勇健》講的只是軍旅生活思念母親的情感,卻也是禁歌,過往兩蔣戒嚴時代,是不是禁歌,全都是政府說了算。

北教大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說:「描寫入伍的軍人懷念家裡,但是他裡面其實是有鼓勵的,可是這個歌也禁了,為什麼禁呢?,他說這樣會讓部隊裡面的軍人,會想家就沒有辦法專心當兵,哪有這種理由。」

適逢戒嚴70週年,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了禁歌音樂會,挑選出1960年代被禁止的10首國台語歌曲,包含《舊情綿綿》,《黃昏的故鄉》,《媽媽請妳也保重》,《山頂的黑狗兄》等知名歌曲,邀請民眾一同聆聽。

李筱峰說:「從當年動不動就查禁這麼多歌曲,到今天我們可以自由唱歌,這個過程是何等不容易啊,是經過多少人犧牲,才有今天的自由,我們千萬不要把它破壞掉。」

如今,任何歌曲和創作都不會被限制,全因為台灣擁有得來不易的民主體制,這場音樂會,除了重溫當年被禁唱的歌曲外,更希望民眾珍惜民主自由。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俄交流音樂會 鼓勵身心障者踏上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