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老化裝」 替代役男感受老人行動不便
台灣不少鄉鎮邁入超高齡化人口,台南白河65歲以上的老人家就超過25%,為了要讓公所職員和替代役男體會老人家的行動不便,區長特地從日本引進兩套「老化裝」,讓年輕職員穿戴體驗。這套老化裝要背沙袋,還要固定關節,戴特殊眼鏡等等,年輕人穿了之後都說腰好痠,充份體會到老人家行動有多不方便。
更多新聞: 政策大轉彎!四個月軍事訓練役不必下部隊

來到白河當替代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照顧老人。
  
帶老人家們做運動,動作可不能設計的太難,不然老人家們做不來。到底哪些動作對老人來說是很吃力的,穿上這套「老化裝」就知道。
 
這套「老化裝」是從日本引進的,眼鏡是特製的,看出來的視野只有一個小圈圈,而且很模糊,耳朵戴耳塞,手腳四肢的關節都得綁上束帶,束帶上還塞了沙包,另外脖子上也得掛上沙包,整套穿戴起來行走,真的就像老公公一樣,才走一會兒,就讓年輕男生大喊吃不消。
  
替代役男:「感覺腰痠背痛,然後走路很不方便,拿東西很不方便,(戴這個眼罩看起來怎麼樣?),就是近視很嚴重的感覺,可以體會到老人家的行動不便。」

白河區公所職員:「我覺得我的腰很痛,我的背也挺不直很重,(聽得懂嗎?)也都霧霧的,看都看不太到。」

白河區人口老化嚴重,65歲以上老人超過25%,區公所除了推動老人共餐之外,還舉辦撲克牌比賽,讓老人家動動腦,替代役男平常也會到老人家裏和他們玩牌。現在透過老化裝,真正體會到老人有多不方便,更能感同深受的去協助老人家們的日常生活。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