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大轉彎!四個月軍事訓練役不必下部隊

83年次後,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役男,未來不用下部隊了!明年元旦開始,4個月役期的役男,將不用下部隊,只要在原單位,或轉至兵科學校訓練,比起下部隊的實戰,可能輕鬆不少,另外最後一批,要服1年役期的末代義務役,也在週二(19日)正式入伍。

更多新聞: 新北末代義務陸軍2225梯 光榮入伍!

一大清早,役男集合,帶著大包小包的入伍行李,也有人已經先剃好平頭,因為1994年次之後的役男,只要當4個月兵,他們是最後一梯要當一年兵的末代義務役。

曾經經歷過823砲戰的老兵,也來見證這一刻,幫即將入伍的小菜鳥,掛上彩帶加油。不過未來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國防部政策也出現大轉彎。

83年次以後,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最一開始政策是新訓8週,下部隊8週,今年改成新訓5週,下部隊11週。

不過實驗一年後再修正,明年元旦開始,役男第二階段雖然維持11週,但只會在新訓中心或兵科學校訓練,不會下部隊。

國防部訓次室軍事訓練處處長董紹明表示,「經試行一年,役男實際體驗實兵演訓任務,常備兵役軍事訓練,4個月之訓練期程不變,仍區分5週的入伍訓練,及11週的專長訓練等兩個階段,調整由兵監幹訓班等一般部隊接訓,結合年度重大操演期程,安排役男觀摩戰演訓實況,汲取部隊實兵實戰演訓經驗。」

政策改變,每年可容納的訓量,合計約10萬2千員,未來從分發下部隊、下基地戰訓演訓的各種實兵操演,對義務役來說,不會再親身接觸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穿上「老化裝」 替代役男感受老人行動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