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都在用的洗潔精  食藥署查獲61件違規
洗潔精民眾天天都在用,不少消費者看到天然或是食品級的字眼,特別容易掏錢買單;但食藥署公布稽查結果,市面上236件洗潔劑產品,高達61件違規,不少知名廠商都上榜;多數都是標示不實,不當號稱天然、食品級的產品也不在少數。擔心消費者誤解,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廠商將吃上4~400萬元罰單。

廣告台詞:「全成分來源不僅天然,更是有機,能夠通過歐盟嚴格認證標準。」

要買洗碗精或是蔬果清潔劑,許多消費者多半會先挑,號稱全天然、歐盟認證或是食品級的產品。但現在食藥署公布稽查結果,市面上236件洗潔劑產品,高達61件違規,不少知名廠商都上榜。

食藥署南區管中心主任劉芳銘:「違反我們食安法27條,標示不明確或不清楚情形,沒辦法讓消費者了解它的成份,而造成違規情形,這個可處3~300萬罰鍰,食安法有規定,洗潔劑不得標示無毒,或者是抗菌,如果要標示天然或有機,也要有相關的佐證,這是違反我們剛28條的部分,可處4~400萬元罰鍰。」

這回被公布的廠商,不少都是知名品牌,像是南僑水晶肥皂的食器洗滌液體、日星沙拉脫、花仙子潔淨大師洗碗精等等,都被發現標示不清,但另外像是楓康一滴淨、毛寶天然洗淨劑、古寶無患子蔬果洗潔液和多益得的酵素蔬果清洗劑等等,號稱歐盟認證,或以天然、食品級的字眼宣傳,也不OK,因為容易引起消費者誤會。

食藥署南區管中心主任劉芳銘:「因為洗潔劑是用來清洗完就要洗乾淨,如果標示食品級或是無毒,會讓消費者誤以為這東西可以殘留,如果沒洗乾淨,還是會有它的風險存在,畢竟大部分的洗潔劑,都還是有化學成分在裡面。」

食藥署表示,明年1月1日開始,如果廠商要標示天然成分,還得把百分比標示出來,讓消費者參考,才不會造成誤導,就怕洗滌劑沒洗乾淨一起吃下肚,損害健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