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儀器檢測甲狀腺 減少穿刺風險
台灣每5個人,就有1個人有甲狀腺結節,其中有5%是惡性腫瘤,不過現在要確認惡性腫瘤,以前都得經過細針穿刺檢查,讓患者承受相當大的心理壓力,而現在有國內業者,研發出新的檢測儀器,超音波電腦檢測就可以判定是不是惡性腫瘤,降低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和開刀。
更多新聞: 李明依罹癌進榮總手術 兒慌張:會不會死?

檢測人員:「這一顆就是你的結節,差不多在你甲狀腺的右上方。」

檢測人員指著超音波上,一個黑點,這就是甲狀腺結節,除了透過醫師肉眼判斷,還可以透過細針穿刺的方式,進一步確認是良性還是惡性,不過這樣的檢查也引發不少民眾的心理壓力,有生技業者花了8年時間,研發出新的檢測儀器。
 
生醫集團副董事長李伊俐:「拿到美國的FDA跟歐盟的核可,這個是可以很嘉惠國人,跟所謂的甲狀腺腫瘤結節的相關患者,可以有更安全簡便有效率的檢測方式。」

而這套完全MIT研發出來的超音波檢測系統,在經過掃描後能有效辨識甲狀腺的結節,並且沿著邊緣圈選,將腫瘤特徵顯示出來,透過彩色的影像,還有量化的指標,提供醫師判讀,準確率有80%,減少了事前穿刺和手術的風險,不過一旦經過機器判讀,要是呈現惡性,還是得進一步做細針穿刺檢查。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張金堅:「特殊的視覺化而且有影像,這樣的話就可以判讀出,幾乎跟細針切片檢查一樣的結果,少掉差不多50%不必要的細針切片檢查,不必要的開刀也可以減少,大概30%,可能一年下來可以替我們的醫療支出,可以省下3億元之多。」
 
目前已經有國內的醫院和健檢診所,引進這套儀器,協助醫師,判斷甲狀腺結節的屬性,對於國內每5個人就有1個出現甲狀腺問題,其中有5%是惡性腫瘤的比例,這套新科技的研發成果,確實可以省下不少醫療資源的消耗。(民視新聞顏聆羽、莊柏驊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檢測癌症更方便!美研發「手持式」超音波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