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癌症更方便!美研發「手持式」超音波儀器

智慧手機除了提供通訊聯繫,影音娛樂的功能之外,現在還能當作醫療儀器使用。美國一家公司,研發出手持式超音波檢測儀,體積小攜帶方便,一台機器就能掃描全身上下所有部位,價格不到傳統超音波儀器的1/10,不僅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能增進偏鄉醫療資源。

更多新聞: 85分鐘揪出武肺病毒!軍方購新利器優先給海軍偵巡艦艇

摸到脖子上有個小小的硬塊,一般人會選擇忽略,但這可能是癌症等疾病的前兆。

Butterfly首席醫療執行官馬丁表示:「我拿起探測頭放在我脖子上,低頭看手機,就看到我的癌症腫瘤。」

比滑鼠大一點點的掃描探測頭,小到可以放在口袋中,連接手機就立刻變成一個行動超音波檢測儀,可掃描腫瘤、囊瘤、產科、骨科等13種病徵,是全球第一個可以單機提供全身超音波掃描的攜帶型醫療設備。經過簡單的訓練後,可以自我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馬丁說:「很難想像在現在的世界的開發中國家,每90秒就有一位產婦因難產而死,這些人面臨的大部分主要問題,可以靠一個簡單的超音波解決。」

將龐大複雜的設備功能,濃縮在一個小小的半導體晶片上,不僅容易上手、攜帶方便,還能節省製作成本,讓檢測普及化,更有助於醫師執行院外及偏鄉診療服務。

北安普頓綜合醫院醫師威爾金森說:「我們發現以前用基本臨床檢測,例如聽診器無法發掘的(病症),這確實為我們開啟了另一個世界。」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主要關鍵。手持式超音波檢測儀器可望拯救更多生命,未來也可能成為居家必備的檢測儀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超音波儀器檢測甲狀腺 減少穿刺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