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香到底改變了什麼?龍山寺、行天宮這樣說...
政府減香政策,卻引發滅香爭議,不少寺廟反彈,揚言上街頭抗議。像是松山慈佑宮就批評,官員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難道政治人物拜票不用燒香嗎?不過,實施減香禁香的龍山寺、行天宮,則明顯感受空氣品質變好,參拜人數有增加。

點火捻香,誠心向神明許願,台北市松山慈祐宮香火鼎盛,廟裡使用環保香和金紙,但堅持維護傳統,一座金爐,10座香爐都不能少,聽到政府要減香,慈祐宮更是無法接受。

松山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這些政治人物,換個職務就換了腦袋,其實他們每次拜拜到廟宇,香都拿大把在拜,以後叫他們到廟宇,只要手拜拜就好了,政府的事情不去做,專門找廟宇的麻煩。」

蘆洲湧蓮寺人員:「大概在紅色地方,紅色地方,就是已經快接近紫爆的程度。」

裝在點香檯旁的微型監測器,指針不斷跳動,一旦pm2.5指數超過71,達到紫爆等級,廟方就會趕緊打開抽風機通風。新北市蘆洲區湧蓮寺,2016年開始實施空汙自主減量,還把7座香爐減少到現在3座,減爐不遺餘力!

蘆洲湧蓮寺總幹事李嘉蓉:「上個月吧,也有開一個會,是預計說把3個爐,減成1個爐,可是很可惜,委員沒有通過。」

同樣從3爐3香,減為1爐1香的龍山寺,也拿出寺廟各處,檢測的pm2.5數據,發現減香過後,空氣汙染數值,確實大幅下降。而行天宮禁燒香3年來,參拜人數也不減反增,年輕人觀光客居多,而且以抽籤詩來說,以前每月約4萬人次,現在有4.5萬人次。

民眾:「來這裡拿香拜拜,比較像在拜拜,沒有拿香好像覺得沒在拜拜。」

民眾:「心誠就好了對啊,香我覺得不是那麼必要。」

政府提倡減香,有的寺廟叫好,有的認為不可取,民眾也反應兩極。環保和民俗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恐怕政府真的得溝通、溝通再溝通。

(民視新聞/于凡、陳信諺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