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不是「始亂終棄」 obike亂象怎麼解?

近來,無樁共享單車oBike所引發的停放問題,掀起各界關注,面對所謂的共享經濟模式,衍生出的亂象,該如何管理?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及吳思瑤今天(28日)邀集學者專家和共享單車、機車業者召開公聽會,集思廣益,當交通共享成了世界的趨勢潮流,台灣該有怎樣對策。

淡水漁人碼頭消波塊上,還有觀音山日前被發現的一批棄置oBike。最近,共享單車的停放亂象,引發社會檢討聲浪,究竟「共享經濟」衍生的「共享交通模式」,在台灣可不可行?

拿出共享單車在中國杭州及深圳被大量廢棄的證據,立委吳思瑤憂心,在台灣才上路不久的oBike,未來也可能面臨相同狀況。逢甲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共享單車被亂丟,可能是有心人或受妨礙者所為,但交通資源共享,是未來不可擋的趨勢,政府還是要想車因應對策。

在這場解決共享單車亂象公聽會上,出席的還包括了共享機車、甚至汽車業者。業者普遍心聲,都認為共享經濟趨勢走得快、但政府配套卻太慢!以台北市為例,50%的市民平均每天只用1個小時的車,甚至61%的人有駕照卻沒有車,倘若共享交通資源能好好運用,未來將釋出更多停車空間。

無論單車、機車或汽車,新創的共享經濟模式,到底該歸納成「共享」還是「租賃」?造成政府規範上的兩難。面對這股世界潮流,立委呼籲政府立法,還是要儘早跟上潮流!(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