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恐穿台 嘉義蚵民擔憂急搶收
「尼莎」颱風有可能穿台而過,西部沿海也不敢掉以輕心,正值產季的嘉義東石蚵仔,蚵民擔心颱風把蚵棚掃光光,清晨天還沒亮就出海搶收蚵仔。由於搶收數量實在太多,連吊蚵仔的吊車都得排隊。

上午8點不到,膠筏已經滿載而歸,東石漁港呈現忙碌景象,每艘膠筏上都載了20、30簍滿滿的蚵仔。

蚵民vs.記者:「還沒天亮就出去了,(為什麼?)要早點趕緊搶收啊,颱風還沒到浪就來了,怕浪太早到會搶收不起來。」

蚵民vs.記者:「(幾點就出去搶收了?)4點。」

和颱風賽跑搶時間,能多搶收一點就少損失一些。嘉義東石的蚵仔目前正值產季,沒想到遇到穿心颱來攪局,蚵民個個起個大早出海搶收,碼頭邊擠滿了採收回來的膠筏,等吊車還得排隊。

蚵民vs.記者:「像這艘靠過來就是那艘(要走了),又換一艘靠過來要吊這樣,所以今天一直吊一直吊就對了,對對對,算是有收起來剩下的在海裏的,颱風來會多大不知道,(蚵仔)還會不會在不知道。」

吊車一次最多只能吊6簍,蚵民只能耐心等候。不只颱風來要早起搶收,蚵民說,蚵仔怕曬,愈晚出海就愈熱,對品質也不好,所以這陣子碼頭邊一早就都這麼熱鬧。

今年東石蚵仔產量穩定,價格也持平,產地一斤130~140元左右,希望「尼莎」颱風能夠輕輕的來悄悄的走,別造成太大損失。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