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父親腰圍過粗  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今天(8月8日)是父親節,根據國健署統計,高達40%爸爸腰圍過粗,可能影響健康,不少人以為只要控制體重就好,但醫生提醒,體重正常、腰圍超標的人,比起肥胖卻腰圍合格的人,死亡率高出2.4倍,提醒最好定期量腰圍、血壓和體重,當個健康爸爸。

更多新聞: 熊讚腰圍超標了!台北市衛生局提醒:腰圍反映健康

父親節,高達60%爸爸的願望就是身體健康,但仔細看,不少爸爸明顯啤酒肚、肚子像蘋果一樣圓鼓鼓,仔細一量,連量尺都不夠長。根據國健署統計,40%爸爸腰圍過粗,30%體重過重,還有2成5的爸爸有高血壓。

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表示,全國國人有一半以上腰圍是超標的,腰圍過粗的10個人中,有54.4%的人有代謝症候群。他解釋,代謝症候群是一個症候,不是一個真正疾病,引發後來產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各自有2倍~6倍不等。

不少人以為只要控管體重就好,但腰圍其實更能反映腹部脂肪。很多男性一不注意,10年腰圍就多出10公分。現在到超商都能拿到「許願藍皮帶」,女生腰圍要在80公分以內、男生要在90以內。

國健署提醒,「8、9量腰日計畫」,每天最多只要花10分鐘量體重、腰圍、血壓,鼓勵家人一起關心爸爸健康。

(民視新聞/林嘉玫、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89量腰日」一起顧健康!爸爸腰圍別超過90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