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嚴冬溫度不變 澳洲地熱空調系統夯

環保意識抬頭!在澳洲,利用地熱來調節室內溫度的空調系統,越來越熱門,地熱系統讓屋內無論冬夏季都維持在固定的溫度,這尤其適合天氣是「酷暑寒冬」的地方。

更多新聞: 抗酷暑! 日本「極端料理」味覺大挑戰

南半球的澳洲正值冬天,但無論一年四季外頭天氣如何多變,位在坎培拉「地球科學中心」室內溫度,20年來都維持在攝氏22度,這都有賴於地熱暖氣和冷氣系統。澳洲地球科學中心布特表示,夏天能將熱氣導入地底,冬天又能將熱氣帶上來。

這套系統開挖地底100公尺加裝管線,裡頭的水維持在地下常溫17~18度左右,透過熱交換系統,冬季時安裝在屋內的幫浦將熱能轉換成暖氣,夏季時,則能利用低於室溫的地下管線提供「冷卻」的來源,幫建築物降溫。

空調技師史密斯則表示,隨著越來越多人強調節能,還對房屋品質需求的上升,生意越來越好,以前乏人問津,現在被訂單淹沒了。

地熱冷卻和暖氣系統,最適合安裝在冬天酷寒夏天燠熱的地區,而澳洲首都坎培拉就是絕佳地點,澳洲地球科學中心指出,這20年來省下百萬澳幣,相當於2400萬台幣,隨著過去幾年能源價格波動大,也讓地熱系統越來越吸引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