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壽豐養殖區遭倒廢土 環保局:不會汙染

花蓮壽豐鄉,是魚類和黃金蜆的重要養殖區,但民眾又發現,占地4公頃的廢棄養殖區,被人用廢土填平,民眾擔心廢土的安全性,向花蓮縣議會陳情。議員帶著警方,和縣政府官員實地會勘,經過了解雖然廢土經過處理,但當地居民憂心,是否有污染疑慮,希望相關單位能查清楚。

更多新聞: 砂石車司機亂倒廢土在路中央!便宜行事最高恐罰300萬

眼前這片荒地,到處布滿磚瓦碎片,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準備興建的工地,其實它原本是範圍4公頃的養殖場。議員腳下站的小土丘,就是由建築事業廢土堆積而成,和一旁的紅土地出現明顯高低差。以黃金蜆和養殖漁業聞名的花蓮壽豐鄉,6月底有民眾反映,廢棄的養殖區遭堆放大量廢土。議員找來花蓮縣府環保局,和農業處的官員來會勘,這才發現,廢土竟然多達11萬噸。

雖然原本的養殖場並沒有登記,但填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一堆磚土砂石,根本不可能農耕,如果是為了興建而養地,沒變更地目,也是違法行為,但附近居民更擔心的是,這些廢土到底有沒有暗藏汙染源。

花蓮縣環保局廢管科技士林宜暉表示,這樣的汙染沒辦法認定,因為產品是土方的話,我們改天會來做採樣,採樣的部分頂多只有採,認定是不是有溶出試驗,看是不是認定為重金屬超標。

儘管環保局表示,負責人強調廢土經過處理,沒有汙染問題,但議員要求相關單位,在7日之前,把調查結果說清楚講明白。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民眾舉報台中重劃區不明廢土 竟是遺留5年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