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壇友人中山夫婦  拜會許世楷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在駐日期間為台日關係,建立相當深厚友誼,即便退休多年,仍很多日本政壇友人來台探訪。來自日本宮崎縣的中山夫婦,先生曾任日本教育部長,太太則是現任眾議員,兩人在日本政壇有舉足輕重地位,這次特地來台拜訪許世楷,為台日之間,展開一場旅行外交。

日本中山成彬、中山恭子夫婦,專程來拜訪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夫婦,還帶了宮崎縣的武士陶偶當禮物。

中山成彬先生,曾經擔任過日本眾議院議員、教育部長,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特別輔佐官。夫人中山恭子,則是現任的參議院議員,也是「日本之心」的黨主席,這次來到台灣,對促進台日之間的關係,很有幫助。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當然他們是透過旅行來看朋友的方法,但這中間他們會去找一些重要的人,這就是一種外交,所以是一種很重要,傳達給我們訊息,尤其是安倍的親信。」

民視榮譽董事長,也特別來接待這對日本友人,他說台日的關係,就好像「好厝邊」,要彼此幫助,互相扶持。

久別重逢,恭子參議員還拉著夫人盧千惠的手,兩人情同姊妹,因為當年在駐日期間,她們曾經一起關心過被北韓綁架的日本人。有著同樣的人道關懷精神,恭子對夫人的兒童文學創作,相當欣賞。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夫人盧千惠:「她說我在寫兒童的書籍,她也希望將來她能寫兒童的歌,或是兒童的書。」

中山夫婦這次雖然以旅行的名義來到台灣,但是透過民間交流的方式,讓台日的關係,更進一步。

(民視新聞/李坤錫、余壽生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