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都更!「中泰花園」棘手 官司沒停過

「中泰花園廣場」都更案,位於台北市敦化商圈,屬於一級精華地段,當初連全聯董座林敏雄,還有國泰金控前副董蔡鎮宇,都有意買下這塊寶地,還花了3億的訂金,但「中泰花園廣場」的產權複雜,爆發槍擊、都更蟑螂等問題,直到現在,建商和住戶依舊談不攏,都更不成,官司倒是不少,成為台北市最棘手的都更案之一。

更多新聞: 中泰花園都更案 參選人葉海瑞被指控逼賣屋

斷垣殘壁、鋼骨外露,天花板連同樓上的木質地板,都已經塌下來,雖然一片廢墟,卻還可以看到早期豪宅樑柱的奢華面貌。這裡是位於台北市黃金地段的都更地,荒廢多年,就是因為都更始終談不攏。

他是主導這起都更案的建商、前監察委員周哲宇,但這起複雜的案子,至今官司從沒停過,爭議不斷。原本大樓在1977年建,位處台北市精華地段,潛藏300億商機,住戶住了30年後,都更消息一出,就開始出現槍擊、蛋洗、鐵皮圍店,甚至製作假債權查封、拍賣房屋,還有住戶在強制拆屋還地後輕生。直至今日,都更案沒通過,建商指控有都更蟑螂從中作梗。

中泰花園廣場都更建商周哲宇:「都更蟑螂在從中作梗串連,其實不是原來的住戶,他也去偷買2戶,他們一直要求獅子大開口,一坪要1600萬,比香港豪宅都還貴,台灣最貴豪宅現在都不到200萬他要1600萬。」

住戶律師李殷財:「你請他提出任何證據過來,住戶也不可能開這種價錢,這是住戶安身立命的家,他們辛辛苦苦省吃儉用一輩子,存起來買的房子,為什麼周哲宇看到土地價值飆漲了,就逼的我們一定要賣,我們不賣都還不行,他甚至還揚言說,你不賣一毛錢都拿不到。」

當初164戶,共159戶拿了1000萬~1200萬的補償金,還有5戶不同意,中泰花園廣場被稱台北市最棘手的都更案,其實最早,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國泰金前副董蔡鎮宇,都有意花70億搶下,還先付了3億訂金,卻因為產權複雜,最後認賠殺出。

中泰花園廣場都更建商周哲宇:「因為那時候處理的不順利,所以說乾脆賣掉,他們就去找元利建設林敏雄,還有蔡鎮宇就來和我簽協議書,我們這裡都有協議書,70億要來買我們的現況。」

儘管價值連城,但背後複雜的產權問題,就連富豪們都打退堂鼓。最牛的都更案,地主、住戶、建商沒有人是贏家,所有人都希望,事件能盡快圓滿落幕。

(民視新聞/王皓宇、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