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警」來了!能對談、遠端接收報案

您能想像,如果到派出所報案,受理的員警是機器人嗎?新北市警局與業者,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研發出一台機器人,不但具有人工智慧,能進行對談,還可以讓民眾直接遠端報案,預計最快年底,就有機會在新北市警局看到。

更多新聞: 美南加州警方再添生力軍 機器警察擁敏銳視覺

未來進到新北市派出所裡面,跟你見面的可能不是員警,而是一個機器人,而且你可以直接報案,輕輕一個按鈕,就可以連線到遠方的勤指中心,馬上就會有人即時視訊受理。

就像平常報案一樣,拿出證件,完成報案,接著跟著機器人走,就可以拿到報案三聯單,順利完成整個報案流程。

別小看這台「機器戰警」,從裡到外全都是MIT,由新北市警局找來業者,共同研發製造,將近2年的時間,如今已經發展到第三代,不只可以遠端報案,還內建人工智慧語音及人臉辨識,連線到警政系統,節省員警不少作業時間。以新北市的警力來說,平均1名警察,得服務555人,高居全國之冠,如果有科技來輔助,就能節省人力。

第一批機器人,預計年底就有機會到第一線執勤,讓新北警方的作業更有效率。

(民視新聞/蘇晟維、黃柏崴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