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金紙店考驗人性 「神明在看」不敢賴帳

台中市大甲區,民生路地下道附近,有1間特別的金紙店鋪,因為只有老闆一人顧店,遇到要出門時,老闆就會把門拉上,門口前掛著各式金紙,價錢也都標示得很清楚,顧客不用等老闆回來,自己拿金紙、自己結帳,除了購買相當方便,也考驗人性。

更多新聞: 動物醫院急救瀕死犬 飼主假匯款詐欺起訴

老闆在店裡時,要買金紙喊一聲他就走出來,但是他是「校長兼撞鐘」,要去補貨或者買便當,就把店門拉上,剛好這時候有人要買金紙,也不用等老闆回來,客人自行拿走金紙一袋,看售價牌寫多少錢,從投幣孔放錢就可以。

店位在大甲民生路地下道旁邊,附近有香火鼎盛的鎮瀾宮,還有幾座中小型廟宇。老闆的爸爸,70年前就在這裡做金紙,後來轉開金紙店,十多年前爸爸過世,老闆身為長子,捨不得關店,就一個人經營下去,採取誠實商店的模式,方便自己也方便客人。

老闆離開最久是去中國玩6天,去當義工也會關個2、3天,神明有在看的底下,人性沒有讓老闆失望過。

58歲老闆,好幾次想退休,因為原物料漲,售價30元的金紙,利潤買不到1顆滷蛋,還有滅香、滅金紙的潮流,也讓生意掉了20%、30%。不過老闆重視的是服務老鄰居和信徒的情感,他還是要繼續開下去,相信神明會庇佑眾人。

(民視新聞/徐祕康、葉晏昇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大過年收到金紙?民俗專家這樣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