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介紹詞佔台便宜 中國用演藝活動打統戰

引起風波的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最經典的就是素人演唱,這類節目在中國風行,就連台灣歌手也是擠破頭,像葉瑋婷、關詩敏都參加過;不只歌手,像是周杰倫、庾澄慶還去當評審,在他們那裏叫做「導師」。但中國節目介紹台灣藝人時,都是寫「中國台灣」;不只歌唱,台灣演員到對岸演戲,介紹自己一定要加上「中國」兩字,中國政府利用這些演藝活動佔盡台灣便宜,不是一天、兩天。

更多新聞: 中國統戰力道增強 年砸百億鎖定十大目標

站上舞台,素人歌手用盡全身技能,就是要拼到評審按下這顆鈕,拍下紅色鈕,周杰倫從台前划出來。中國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靠著盲選跟大咖評審製造噱頭,第一季就請到周杰倫、庾澄慶跟那英當導師,第二季更找來香港歌王陳奕迅,但不管從台灣還是香港來,到節目通通變成「中國評審」,而參賽的歌手更是早就被統戰。

台灣歌手葉瑋庭大飆歌,阿妹轉身後大喊「怎麼是你」,這個反應不誇張,因為兩個人在台灣早就認識,但葉瑋庭這番介紹詞卻超不對勁。

自稱來自中國台北屏東區,徹底矮化,但這樣的情形不只她一人。從本土節目《星光大道》出身的劉明湘,還有小胖林育群,來到這裡也是「中國台灣」。而劉明湘同時也受邀在9月24日的台大演唱會,臨時喊卡,也讓她直播影片道歉。

穿好衣服化好妝,就差沒上台,歌手無奈波及。除了用音樂搞統戰,近年不少藝人紛紛到對岸拍戲,也通通面臨到這種狀況。

只是穿古裝,難道就直接變中國人了嗎?藝人何潤東到對岸拍戲,片頭名字也被直接改上「中國香港」,張晨光則是被換成「中國台灣」。看中藝人搶賺人民幣,在對岸發展,出席活動和演員表,全都要改成「中國台灣」,用音樂藝術交流掩飾,卻無孔不入的矮化,儼然變成中國最軟性的統戰工具。

(民視新聞/林姍亭、蘇威銘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