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人聯署10元改成便當阿嬤 彭淮南質詢被逼問

網友提案,10元硬幣肖像,從孫文改成10元便當阿嬤,迅速獲得5千人以上連署。不過央行說,更換硬幣肖像,要取得社會共識。沒想到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質詢央行總裁彭淮南,6年前的10元硬幣,從蔣介石改成孫文,有沒有得到社會共識?可把彭淮南問得一陣尷尬。

更多新聞: 彭淮南臨別前談薪資、物價 左打張忠謀 右批蔡明忠

央行總裁彭淮南有些不悅,要回發言權,因為對面的綠委高志鵬,連珠炮般逼問,為何改個10元硬幣的肖像,現在要這麼麻煩。

立委(民)高志鵬:「我問你6年前,6年前有沒有用公開的方式選出,改成用孫文嘛,有沒有嘛,沒有的話那你之前的那些回答,就變成是自己打臉自己啦。」

高志鵬就是不給彭淮南答話,因為網友提案,把10元硬幣的肖像,換成高雄的10元便當阿嬤,兩天內就超過5千人連署。立委也詢問一旁的閣揆賴清德,按照央行說的,硬幣圖像改版是獲得社會共識,那現在的10元硬幣,到底是蔣中正還是孫中山?

高志鵬質疑,如果央行認為改版程序複雜,而且現有硬幣使用年限超過30年,那6年前又何必要換肖像。一番論戰後,彭淮南似乎有些讓步,表示中央銀行會以公開公平公正的方法,遴選一位有代表性的善心人士,以他的肖像發行紀念硬幣。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緩頰,提議成立一個諮詢委員會,接受形式圖案的諮詢。賴釋出善意,未來設計新台幣將納入民眾意見,而彭淮南恐怕是沒想到,差點被天天使用的硬幣給難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