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臨別前談薪資、物價 左打張忠謀 右批蔡明忠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昨天(12月21日)最後一次理監事會會後記者會,火力十足,除了談匯率、利息,還挑起敏感的勞資問題,更把砲火指向工商大老,彭淮南不只提出加薪論,槓上張忠謀,對於日前富邦集團董座蔡明忠說,沒加薪是因為物價沒漲,彭淮南直接打臉說這是錯的!

更多新聞: 強人時代結束!彭淮南轉任央行最高顧問

面帶微笑,走進會議室,鎂光燈都沒停過,14A總裁彭淮南拿起教鞭,任內的最後一堂課,砲火猛烈。

「有人認為薪資是屬於,自由人力市場的規矩,政府不應干預,事實上,自由人力市場不是萬靈丹。」──央行總裁彭淮南

直言政府介入薪資討論,很合理,不過,彭淮南要反駁的這位人士,居然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薪水本來是應該是,自由人力市場的事情。」──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2.12)

「勞方議價能力薄弱,資方有市場力量,所以資方決定出來的價格,決定出來的工資,絕對不是需求和供給曲線,決定的那一點,有效市場的價格。」──央行總裁彭淮南

提完加薪論,彭淮南緊接著把炮口,對準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認為「低薪造成低物價」的說法,根本是倒果為因。

「薪資不會漲,跟我們物價沒有上漲,是有很大關係。」──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12.12)

「錯了假如物價漲ㄧ倍,薪資漲ㄧ倍的話,實質薪資也沒有漲。」──央行總裁彭淮南

左打張忠謀,右批蔡明忠,彭淮南還大吐苦水,為央行政策辯護,直說「匯率何其無辜」。

「匯率何其無辜,有刊物將台灣生育率的偏低,是台幣台幣匯率的關係,2011年的10月又有刊物,百年大泡沫又是新台幣匯率。」──央行總裁彭淮南

明年2月將正式退休的彭淮南,在最後一次理監事會會後記者會,火力全開!

(民視新聞/李雯珂、許敬柔、嚴文謙、陳信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彭淮南將卸任 偕楊金龍拜會立委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