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5奈米晶圓廠動土  張忠謀主持典禮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位在台南科學園區,以5奈米製程為主的晶圓18廠,今天(1月26日)動土,預計2020年量產。董事長張忠謀親自到場主持,他說晶圓18廠代表台積電對持續成長、技術進步和深耕台灣的承諾,他還展現張氏幽默,對台下科技部長陳良基說,政府答應使盡洪荒之力提供協助,洪荒之力裡是沒有一例一休的。

更多新聞: 張忠謀灑脫退休 「台積電奇蹟不會停」

台積電在台灣的第四座超大型12吋晶圓廠「晶圓18廠」第一期工程,週五動土,主要將生產5奈米製程產品,計畫在今年六月股東會後退休的董事長張忠謀強調,這代表台積電的三個承諾。

「台積電對技術繼續前進的一個承諾,也就是對摩爾定律繼續會走的承諾,台積電會持續的成長,我們深耕台灣而且我們的廠房,都是標準的綠色廠房。」--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摩爾定律指的是晶圓上可以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18個月就會增加一倍,性能也會提升一倍。張忠謀說,目前全世界只有三間公司還依循這個定律在技術上成長,台積電就是其中之一。歡慶動工之餘,張忠謀也不忘以張氏幽默,再度提醒在場的科技部長陳良基,別忘了給予協助的承諾。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陳良基部長講過兩次至少兩次,說是政府會盡洪荒之力來幫助,這個我們記得喔,老實說洪荒之力,連一例一休都沒有的喔。」

台積電的晶圓18廠,主要生產5奈米製程產品,投資金額約5千億,預計在2020年可以開始量產,除了5奈米外,台積電也將在台南科學園區規劃3奈米製程,充分展現對產業前景和技術能力的信心。台積電才在前幾天法說會中,釋出今年以美元計價的營收,預估可以成長10%到15%,這樣的成績,將帶動相關產業聚落的成長,也將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賴清德拜會張忠謀 大讚:半導體對台灣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