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衝擊台半導體廠 美官員密會張忠謀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對中國的301備忘錄,誓言將對中國發動600億美元的貿易制裁,中美關係緊張的同時,美國商務部副助理部長史宜恩,卻來台密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半導體產業協會,史宜恩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盟友,未來不排除加強兩國的合作交流,業界猜測,史宜恩釋出善意,有望能減緩台灣半導體業,在這場貿易戰中的衝擊。

更多新聞: 郭智輝延伸半導體觸角 多角化經營獲獎肯定!

美國總統川普簽下對中國的301備忘錄,宣布將提高超過1300項中國商品關稅,預估貿易制裁總額高達600億美元,外界預測,美中貿易大戰,恐怕會對台厰帶來衝擊,對此美國商務部先對台廠遞出了橄欖枝。

美國商務部副助理部長史宜恩,26日趁著來台空檔,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密會,史宜恩表示,台灣跟美國半導體,具有高度互補性,尤其台灣更是美國重要盟友,期待雙方能有更多合作。

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見面主要就是,對於這個半導體產業做一些交換意見,他們的會面是在總部外面舉行的,他們有早餐的會議。」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美國每次只要有廠商要找代工廠,一定找台灣,因為找中國,中國會偷竊它的技術,台灣本身比較沒有品牌廠,所以台灣很容易就跟美國的大公司合作,美國品牌台灣代工,這樣子的合作模式,這麼三、四十年來已經成型,非常成熟,而且這個模式,目前沒有別的國家可以取代。」

台積電證實了雙方會面消息,但對政治效應不願意評論,只是台廠的晶片及晶圓代工,很多都用在美國國防工業,兩國貿易的密切,美方既然要阻擋中國2025製造強國計畫,祭出301法案。

現在又拉攏台灣半導體的大咖,雙方針對中國惡意挖角台灣人才,及竊取智慧財產權,交換意見,對台灣釋出善意,無意也給國內半導體產業,打了一劑強心針。

(民視新聞/翁子媛、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賴清德拜會張忠謀 大讚:半導體對台灣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