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工業區逾3年將強制拍賣 企業拍手叫好

國內投資有「五缺」現象,缺水、缺電、缺土地、缺工、缺人才等,現在行政院動起來,要先解決「缺土地」的問題,因為行政院清查之後發現,國內閒置工業區土地高達747公頃,其中甚至有閒置超過10年以上,因此打算未來針對這樣的工業區土地,將會強制拍賣。

國際企業要來台投資,首先面對的是找不到土地的問題,現在行政院提出解決辦法,要將國內閒置的工業區土地強制拍賣,消息一出,讓企業界拍手叫好!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因為他買下來到現在,3年、5年,甚至10年,都不開發,表示他的開發案已經放棄掉了,所以政府應該有效利用工業區的土地,來做整體的分配,對台灣的工業發展經濟發展還有需要,對工業來投資的人都有很大的助益。」

根據行政院的規劃,所謂閒置土地,是指購買土地或廠房,3年未建廠,或是歇業超過3年以上,而目前有超過747公頃的工業區閒置,其中甚至有超過220公頃的土地,是10年以上未開發,因此行政院打算,先公告後,限期2年改善,如果2年內還是沒有動工,將會先處以罰款,屢罰不改,才會強制拍賣。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至於強制收回的價格如何計算,這個可能要跟所有的土地所有權人,做一個法律上的規範,所有拍賣土地所得的價款,土地所有權人可以分到多少比例,這些也都是配套措施。」

企業界也提醒,針對拍賣的價格,應該有相關規範,才能避免產生爭議。而企業主提出的「五缺」投資問題,另外還有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等,要怎麼幫企業解套,也考驗行政院的執行能力!(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