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大閘蟹驗出戴奧辛 稽查業者發現違法養殖

不少饕客都愛吃大閘蟹,沒想到桃園有間大閘蟹養殖場,出口到香港的大閘蟹,竟然被驗出戴奧辛超標近一倍,現在台灣農委會等局處緊急聯合稽查,除了確定業者違法養殖,還採水、底泥送驗,但業者自稱天然養殖,沒有投藥,懷疑視環境受汙染,才會養出毒蟹。

更多新聞: 台南戴奧辛案遭判賠近2億 居民與學者擔心司法已死

剝開蟹殼,金黃色的蟹膏緩緩流出,秋天是大閘蟹的產季,卻驚傳桃園一處大閘蟹養殖場,出口到香港的大閘蟹,驗出戴奧辛超標,讓饕客一口口吃下致癌物!

大閘蟹在香港被驗出戴奧辛超標將近一倍,農委會漁業署、衞福部食藥署、衞生局、環保局等單位,一起到中壢養殖場查看,發現業者根本沒有登記,是私自圈養、違法養殖,卻因為怎麼捕撈,都沒有抓到大閘蟹,所以環保局採水質、底泥和周邊土壤,進行相關檢驗。

業者自稱,這是中國進口大閘蟹苗,養半年後外銷,保證沒有內銷也沒投藥,懷疑是環境汙染,但不論如何,這些有問題的大閘蟹一吃下肚,就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戴奧辛進到人體後不易排除,在體內的半衰期估計為7至11年,對於人體可能會有肝功能、生殖、畸形胎兒或是致癌的風險。

相關單位勘驗與取樣後,要求業者針對各池執行「移動管制」,避免流入市面,週二(17日)開始抽查與送驗全桃園市所有養殖業者,釐清到底汙染是什麼原因,才能讓台灣的民眾安心吃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