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戴奧辛案遭判賠近2億  居民與學者擔心司法已死

纏訟10年的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國賠案,2017年台南高分院二審宣判,改判經濟部免賠,近兩億元的賠償鉅額,全部由中石化負擔!不僅中石化嚴正抗議,當地居民與學者都認為非常不公平,他們認為國家必須負責,怎麼可能全身而退?要中石化承擔歷史共業。

更多新聞: 正值大閘蟹季節 桃園養殖場被爆戴奧辛超標

上百位自救會居民,齊聚經濟部大聲抗議,他們是住在台南市安南區中石化安順廠附近,遭受戴奧辛汙染的居民。

回顧中石化安順廠的前身,叫做「台鹼安順廠」,設立於日據時期,二次大戰後由政府接收,1982年因為經濟部下令,裁撤關廠,隔年與中石化公司合併。關廠17年後,學者黃煥彰等人田野調查發現,工廠周遭的土地遭到汞與戴奧辛汙染,許多居民罹患癌症,懷疑是戴奧辛惹的禍。300多位居民訴請國賠,二審台南高分院宣判,將近2億的賠償金額,完全由中石化承擔,經濟部全身而退。

前中石化顧問吳衡山表示,當時經濟部並沒有很明確告訴中石化,這塊土地到底有沒有受汙染,所以在89年《土汙法》一公布之後,戴奧辛的標準又出來了,中石化就必須去承受。

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也認為,經濟部是土地關係人,又是管理單位、督導單位,怎麼會在整個訴訟過程中,變成無罪呢?

就連研究的學者也替中石化抱屈,纏訟10年的訴訟,中石化堅持上訴到底.要國家別再逃避責任,逼迫中石化承擔歷史共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外銷大閘蟹驗出戴奧辛 稽查業者發現違法養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