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怒不形於色?交大研發辨識系統全都露

交通大學工程系博士生研發出一套人臉辨識系統,透過攝影機各種情緒都能在螢幕上呈現,靠著偵測生理數據和臉部肌肉變化,掌握是否具有暴力傾向,藉此來降低急診室暴力的發生,這套系統還偵測駕駛是否疲勞、適合開車。

一踏出電梯,開心的笑、難過的哭泣還是驚訝的張嘴,只要表情一有變化,健康、傷心和負面情緒的長條圖,立刻跟著變動,所有喜怒哀樂,透過這支小小攝影機,全都表露無遺。

就連遇上陌生人,即使隱身在人群中,或是喜怒不形於色,各種情緒通通逃不過,交大工程系博士生,研發出這套監測系統,利用臉部肌肉收縮,來辨識人的情緒,目的是要降低醫院暴力。

醫護人員在急診室內,忙著救人,卻時常遇到不是有人發酒瘋,就是情緒管理太差,大吵大鬧,又是砸儀器又是打人,若把這套系統放在出入口,保全人員就能在事發前,阻止暴力發生。

不只運用在醫療院所,交大學生還希望能延伸到開車上,藉由生理表徵,預防疲勞駕駛。駕駛在開車,螢幕左邊就能秀出他的心跳等數據,適不適合開車一目了然。

尤其長途駕駛,容易因為時間過長,導致注意力下降,影響行車安全,目前交大正在克服儀器太過龐大的問題,希望有朝一日能派上用場,就能降低疲勞駕駛釀禍的發生。

(民視新聞/葉興凱 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