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開徵空汙稅 每車日繳稅877元台幣

在英國開車進入倫敦市區除了要繳交進城稅之外,從10月23日起,每輛車還要額外徵收每天10英鎊,相當於台幣408元的空污稅,兩項稅率加起來每天至少需要繳交21.5英鎊,相當於台幣877元。

更多新聞: 日本明年開徵「國際觀光旅客稅」 出境要繳1000日圓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倫敦面臨健康危機,我們面臨的情況是,倫敦的空氣是殺手,會使人生病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嚴格的車輛廢氣排放標準。」


收超貴空污費,主要是針對車輛排放的二氧化氮,尤其柴油車,排放的二氧化氮是汽油車的3倍。因此沙迪克汗希望在2020年前,讓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50%。而包括倫敦,洛杉磯、巴黎、開普敦,總人口數逼近8000萬等12個大城,同一天也發表共同聲明,從2025年起,只採購零排放巴士,更承諾從2030年起,要在多數地區達到零排放,西班牙第二大城巴塞隆納,為了讓人擁有愉悅的街景,更打算把更多馬路空間還給行人。

這項法令23日生效,主要適用於2006年前生產,使用柴油及汽油的車輛。倫敦當地每年有超過9000起因空污造成的死亡案件,包含兒童肺部發育不全、成人誘發呼吸道疾病,而倫敦因為空污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超過37億英鎊,相當於台幣1500多億,因此倫敦市長沙迪克汗希望藉由執行這項法令,鼓勵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進入市區,減少空氣污染。

巴塞隆那擬推出「超級街區」,未來幾年將在市區增加49萬坪的綠地。目前在這12座大城裡,有近6萬輛巴士在街上趴趴走,市長們誓言向空污宣戰,未來採用步行、腳踏車及大眾運輸的民眾人數,預料也會提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