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觀光!苗栗客家圓樓 11月恢復免費參觀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規劃的苗栗縣七大場館,2015年7月起收費,縣政府指出,近來受中國觀光客不來、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政策效應影響,觀光業陷入景氣寒冬。為搶救觀光,縣長徐耀昌宣布客家圓樓、英才書院、泰雅文物館,11月1日起,恢復免費參觀。

更多新聞: 恢復免費吸引力果然大 客家圓樓遊客暴增3倍

2014年,客家圓樓剛開幕時著實熱鬧,遊客絡繹不絕,遊覽車停滿了停車場,館內的店家生意做不完,成了苗栗新的觀光景點。但縣長徐耀昌上任後,縣府財政困難,2015年7月1日,開始實施入園收費,不料客家圓樓,英才書院、泰雅文物館,門可羅雀,店家生意跟著一落千丈。

苗栗客家圓樓,是一棟仿中國福建永定土樓的建築,建築結構採地下一層、地上三層。儘管客家圓樓一般遊客收費才30元,英才書院、泰雅文物館都50元。但翻開2016年和今年目前的營收,三館2016年總營收55萬,參觀人數22萬5000人,今年1~9月,營收369.8萬,參觀人數只有9萬4000人。

為了挽救觀光,縣長徐耀昌宣佈,11月1日開始,這三個館恢復免費參觀。縣府希望恢復免費參觀,拚觀光,但該不該收費,民眾看法不同。

雖然入館免費,但為了維護環境,圓樓仍有收取停車與清潔費用,大客車80元、小客車50元,11月起,將加強展館內容,結合溫泉季,推出套裝遊程,吸引旅遊業,希望能為苗栗觀光,注入一劑強心劑。(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